对于那些刚来济南工作的人来说

  价格低廉、商品众多的姚家旧货市场

  是个不得不提的地方。

  第一张折叠床,第一把椅子,

  乃至第一辆二手自行车都可能来自这里。

姚家旧货市场启动拆迁。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摄姚家旧货市场启动拆迁。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摄

  3月23日,中央商务区姚家香港街片区二期开始拆迁。该片区范围为姚家物资调剂市场(姚家旧货市场)片区。范围为解放东路往南到姚家派出所,浆水泉路以东至现代逸城。月底签署拆迁协议,4月6日前完成交验腾房。

  记者探访得知,旧货市场的商户大部分选择搬到祝甸,而一些附近的小商铺如服装店、小吃店则选择就近搬迁。

  听到姚家旧货市场要搬迁的消息,济南市民王女士感慨万千,因为八年前在这里购买的折叠床仍旧放在家里。

  我2010年来济南工作,因为没有多少钱,就去姚家花三四百元买了折叠床、床垫,去年搬家后还用了一段时间。

  王女士的经历可以说代表了

  不少来济南打拼的打工族

  以及高校毕业生的内心想法,

  刚来济南工作,没有多少钱,又无亲无故,

  姚家旧货市场的货物种类繁多,

  而且够便宜,

  对于这些人来说确实有很大的吸引力。

姚家旧货市场的商户忙着拆迁处理。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摄姚家旧货市场的商户忙着拆迁处理。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摄

  铁打的姚家旧货市场,流水的“济漂”。市场迎来一批打拼者,让他们以最小的成本留在济南,这或许是当初设置市场的目的。现在没人知道姚家旧货市场成立的确切时间,来自官方的说法是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

  公开信息显示,现在的姚家旧货市场占地面积约有1万余平方米,到2017年11月大约有80余租户,另有沿街商铺30余户,主要经营家电、家具、五金土产等十余种商品。这里曾经是济南东部集家具、电器、自行车以及电动车等于一体的最大的旧物资调剂市场。

  “成立时间大概是1995年,这儿都是大众化的商品,不少都是中低档的家具,一般都是租房子的学生以及普通市民来买。”从事家具生意的张先生说,之前旧货市场生意一直不错,不过从去年到今年生意都不大好干。

  在济南安家积累了一定经济基础后,市民杨先生很少去二手市场了。

  我来济南工作时,除了五百块钱的房租,就花一千块钱置办齐了全部家当,后来买的东西大部分扔了,但为了纪念那段苦日子,我还是留下了一把小凳子。搬迁传了十来年,“能干一天是一天

  “拆迁”这个词一度离这里的商户非常近。早在2月27日,记者探访市场时,不少地方已经喷上了红色的“拆”字。

  对于这些“拆”字,从事废旧电视生意的王女士本月初对记者说,姚家旧货市场要搬迁的消息已经传了十来年,每年年初都传言要搬,去年11月底传言真要搬。“香港街也拆除了,东面的一个市场也拆了。这里也差不多了,今年算是到头了。”

  正如王女士所言,姚家市场要拆迁的消息已于去年年底传了出来

  而在此之前的2016年9月,位于姚家旧货市场南侧的姚家路(香港街)开始启动拆迁,总拆迁面积为18万平方米,3500户沿街商铺和租赁户从签约到搬迁腾房只用了半个月时间。

  从2月27日到现在的一个月时间,记者对姚家市场搬迁持续关注。虽然对搬迁有所准备,但是官方搬迁的通知自3月23日张贴之后,商户除了原来的洒脱、淡定之外,更增添了一些焦虑、无奈。

  提起姚家旧货市场的搬迁,不远处的中央商务区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在历下这块寸土寸金的地方,有这么一大片类似于棚户区的旧货市场,影响的不仅仅是周边的景观,人流聚集带来的消防、交通问题也不能回避。

  “CBD就在旁边,你看看吧,想想也知道了”

  “CBD那么豪华,离我们这里这么近,总感觉不大协调”

  ……

  这是近期记者探访此处时听到的比较多的话。

  从目前来看,从历下大厦一直往东到姚家二手市场的解放东路,其品质与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中央商务区相去甚远。作为CBD西入口,该区域内临街商户较为凌乱,门面店招不协调,社区业态良莠不齐,夜景平淡,道路设施陈旧,街道休闲绿地不足,基础设施也比较落后。

  拆迁正式启动,本月底断水断电

  3月26日9:30,记者在姚家旧货市场西门看到,门两侧都贴着拆迁通知。通知上写着:

  按照历下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历下区东区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自2018年3月23日至2018年4月6日对中央商务区姚家香港街片区二期开始地上物拆迁工作。通知要求,3月23日至3月30日签署拆迁协议,3月31日起对沿街所有房屋进行停水停电。3月31日至4月6日完成沿街房屋交验腾房。

  记者沿着通知上写的拆迁范围探访,不仅在姚家旧货市场门口贴着拆迁通知,解放东路南侧的墙上、浆水泉路东侧的墙上每隔不到50米就贴有一张拆迁通知。

  姚家旧货市场一名商户说:

  拆迁通知是一家一家发的,第二天又来问有没有没接到通知的,是不是全部接到通知了。

  大部分搬到祝甸,有的直接不干了

  不少旧货市场的商家决定搬到祝甸,有一些已经与祝甸那边商议好了。但还有一些商家表示通知下得太突然,还没有准备好搬到哪儿。

  通知发得太突然了,虽然拆迁传了很久,但传完就一直没有其他动静了,这次突然让搬,现在还没来得及找。

  一名不具名商户说。

  除了另找一个地方外,还有一些年纪比较大的商户表示拆迁以后就退休不干了。

  再过几天这里拆了就不干了。回家看孙子去。

  得知即将拆迁,货物低价甩卖

  全店的东西便宜处理了,衣服、鞋、帽子都按最低价处理了,最低10块!

  浆水泉路上一家卖衣帽的店主拿着喇叭在街上喊。周围学校的学生和附近居民纷纷到店里挑选适合自己的东西。

  过两天就搬,但还没决定好搬到哪儿去,找个人多的地方或者学校附近不容易啊。

  一家羊肉汤餐馆的员工说。

  还有一些商家选择搬到姚家金街或者附近一些未划入拆迁范围的地方。有几家店铺已经搬走了,一家服装店还在原店门上贴纸条告诉顾客此店搬到姚家金街去了。

  小店容易搬走,但有些占地面积较大的商户却有些犯愁。解放东路南侧一家拆迁范围内的汽车维修站由于车辆占地原因,整个维修站面积很大,老板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

  市区找不到合适的地方。现在考虑去郊区了。

  作为东部城区曾经最大的旧货市场,姚家旧货市场的起起落落可以说是济南旧货市场的一个缩影。作为传统零售业的代表,从之前的红火到进入落寞,异地搬迁以求得生存似乎又成了这类传统销售市场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