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上学后,张店七中的学生早上不慌不忙地来到学校。◥延迟上学后,张店七中的学生早上不慌不忙地来到学校。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樊舒瑜 

  推迟到校并非一刀切

  早来的孩子可早进门

  26日,记者走访了淄博市多所中小学,了解到学校都在统一执行新的作息时间表,严格规定了学生的到校时间。张店七中的殷老师告诉记者:“以往学校规定学生到校时间为早上7点,现在延迟到了七点半,相当于把以往半小时的早读时间取消了,别看仅推迟了30分钟,却可以让孩子多睡一会,让孩子吃好早饭,确保孩子的身心健康。” 

  “如今,学校的课时安排不变,第一节上课时间还是原来的8点05分,但是到校时间由原来的7:15左右改到现在的7:30以后。”张店九中的商老师对记者说,“当然,推迟到校并非一刀切,学校门卫24小时值守,会为早来的孩子打开校门。” 

  另外,不少小学也对学生的到校时间做了相应调整,“现在学生的最早到校时间推迟到7:40,虽然只是10分钟,孩子也可以多睡一会儿了。”张店区凯瑞小学的老师对记者说。

  据张店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举是为落实淄博市教育局关于规范办学的相关规定。规定对于全市中小学作息时间做出统一要求,并要求在限期内整改。

  据悉,周村区教育局也于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学生到校时间不早于7点半,上课时间不早于8点,新作息时间较之前推迟了半小时左右,这意味着孩子们从此每天可以多睡20-30分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曾提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问题。经过调研,淄博市教育局部署决定,首先要严格执行山东省规范办学行为40条相关规定,严格控制学生作息时间。义务教育阶段走读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30,上课时间不早于8:00。高中走读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00,上课时间不早于7:30。睡眠时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不少于8小时。

  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作业管理、优化作业设计的意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课外书面作业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课外书面作业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高中课外书面作业量每天不超过2小时。

  “多睡半小时,

  上课都不打哈欠了”

  到校时间延迟了,不少学生表示幸福感爆棚,张店区一所初中的学生小李告诉记者,现在感觉上课的精力更足了,学东西也格外快。“多睡半小时,上课都不打哈欠了。”学生小林称,她最近的一次月考成绩还提高了。采访中,多数学生表示延迟上学后,对自己的学习有很多好处。

  针对小学推迟上学时间,家长们看法不一,张店七中的家长严女士说,以前孩子在6点之前起床,因为早上有早读,会比较赶。“现在的话,推迟20分钟起床,孩子起来后很从容地把自己的事情全部做完,又自觉地坐在沙发上阅读,安心吃好早饭后上学,整个人心情就非常好。”

  “现在时间特别充分,不至于在路上特别赶,尤其是初中生很多都是骑自行车,在太赶的情况下比较容易出危险,因为我们家孩子就有上初中的,推迟上学时间后,就不用那么赶了,会更加安全。另外,这也有利于他们生长发育,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吃早餐。”市民陈先生表示。

  “别看只是延迟了30分钟,这点时间在早晨非常重要。以前我大儿子上学的时候,早晨六点多就要走,我们五点半就要起来做早饭,搞得大人小孩都休息不好。”市民李先生说,延迟上学时间后,可以让父母更从容地把孩子送到学校。

  “学习时间少了,

  教学质量咋保证”

  不过,在采访过程中,也有部分孩子和家长感觉不适应。“孩子上学推迟很好,但我的上班时间和孩子的到校时间相差比较少,单位又离得远,只好还是让孩子早点到学校。”张女士说。虽然这项规定初衷很好,但是家长认为,学生上学时间的改变,会给他们带来极大麻烦,尤其是上班族家长,都是赶在上班时间前送孩子。还有家长担忧课堂教学时间减少了,孩子的学习时间少了,怎么保证教学质量?

  “推行新的作息表,一是想减轻学生们的课业负担;二是希望让学生每天保持充足睡眠。”淄博周村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推迟上学的初衷是为了确保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让早餐时间更充裕,这样孩子上课才更有精力。对于家长们质疑的教学质量问题,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新规只是取消了早读课的时间,学生们上课的课时并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