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这是一起奇葩却发人深省的诈骗案。受害者遍布临沂五区,嫌疑人作案成功率竟然超过95%,而且不管什么东西都骗,包括有烟、酒等消费品,还有猪肉、牛肉、羊肉,甚至连土杂用品都不放过。

  最终,临沂河东公安分局民警从一个看似普通的小诈骗案入手,迅速破获了作案数量令人震惊的系列诈骗案。

  案发:假装要买6只羊,取走2只后玩消失

  说起这起案件,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太平派出所副教导员李恩善感慨道:最初真的是没想到,一起看上去简单的诈骗案,竟会牵出涉案百余起的系列诈骗案件。

  事情还要从今年1月份的一起案件说起。1月21日,一名自称是“修高铁的”男子来到河东区八湖镇,主动找到张某说工地要买几只羊,并约定次日到太平高铁施工现场交货。

  作为一个农民,接到这样的好生意,张某自然是喜出望外,于是赶紧备好货物。1月22日一大早,张某父子便带着6只羊来到约定好的工地,不久,该男子骑着摩托车前来取走2只,称剩下的一会儿来取,并一同付钱。

  然而,张某父子怎么也没想到,他们在寒风中等了2个多小时,那名男子一直不见踪影。“他来的时候戴着黑面罩摩托车头盔,我们也不知道他的身份,根本没法找。”久等未果的张氏父子便打电话向警方求助,值班的李恩善判断这是一起有预谋的诈骗案,当即给张氏父子受案初查。

  为了尽快破案,办案民警走访群众,积极寻求案件突破点。1月24日,李恩善带领民警展开走访调查,但收效并不大。

  “我们随后在串并案中发现,类似案件在河东九曲辖区内就有七八起,作案手法与张氏父子被骗案高度相似,当即将该案列为刑事案件进行侦查。”李恩善说。

抓获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

  破案:涉案百余起,案值11万余元

  秉承着“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破小案带大案”的理念,办案民警开始往纵深开展侦查工作,在对河东区去年以来诈骗类警情进行分析的同时,又请求市局协助,调取了2016年以来,发生在兰山、罗庄、经开区的类似警情,串并案件100余起。

  尽管案件复杂,数量较多,办案民警从未放弃,李恩善带领办案民警进一步扩大搜索范围,经过1周的艰苦工作,最终划定了嫌疑人落脚区域。2月5日,在刑侦大队的支持下,办案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

  经查,孙某有3次诈骗前科,分别被判处4年半、10个月和5年不等刑期。2016年3月份以来,孙某经过事先踩点,冒充各种施工工地后勤采购人员,以工地周边的超市,商铺,饭店,甚至卖水果、豆腐、青菜的摊贩为目标,谎称工地需要采购物资,诈骗烟、酒、肉、食品、土杂等各类商品上百余起,涉案价值11万余元。

  2月24日,在河东区汤头街道驻地,当民警带犯罪嫌疑人孙某指认犯罪现场时,受害人赵女士讲起了自己被骗的经历。

  “他打电话要整只羊,说好了送货时间。还没有送的时候,又说要15斤羊肉和4条烟。等送去了,他先把烟、羊肉拿走,说上楼给你拿钱,接着骑车就跑了,整羊没要。”赵女士说。

  奇葩:把诈骗当职业,每天都在作案

  “嫌疑人狡猾至极,作案频繁,成功率极高!”办案民警走访调查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基本每天都会作案,以诈骗香烟为主,都是中华、苏烟、泰山、玉溪等高档香烟。“根据初步统计,其诈骗的香烟,如果没有变卖的话,足以开个超市。”李恩善说,因为这类物品便于携带逃跑,他自以为可以逃避民警的侦查,但最终还是露出了蛛丝马迹。

  据李恩善描述,犯罪嫌疑人往往提前一天到作案地点进行踩点,然后冒充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或者见面的方式,谎称要“购买”商品。当商家把货物送到指定交货地点,双方见面后,孙某会煞有其事地假装打电话说:“把钱送来,人家送货的都到了。”然后,孙某往往会对受害人说:“你把烟拿过来,我先给领导送过去。”此时,孙某就会偷偷溜走。

  在侦查中,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之所以肆无忌惮地作案,其中一方面原因是,相当一部分群众没有报案。“很多受害人觉得自己被骗的货物金额不大,就没有报警。其实,犯罪嫌疑人就是抓住了受害者的这种心理。

  “他几乎把诈骗当职业,每天都在作案。”据办案民警介绍,自2016年3月份以来,孙某陆续作案百余起,涉案范围遍布临沂5区,而目前已查实的案件就达120起。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已被刑事拘留,相关查证工作还在进行中。

  办案民警提醒广大商户,遇到类似的采购行为一定要注意或直接拒绝,最好做到“款货当面清”。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如果有相似被骗经历,请及时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

来源:琅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