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64家饲料生产企业列入问题企业黑名单

  日前,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公布2017年《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实施情况。2017年,青岛、德州、临沂、聊城等10个市共申报省级规范示范企业44家,截至目前,省畜牧兽医局已经选派专家组对7个市申报的27家企业进行了检查验收,共有济宁天普阳光饲料有限公司等19家饲料生产企业评分在85分以上,获评省级《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企业,有效期3年。另外,64家饲料生产企业被列入问题企业黑名单。

  记者了解到,临沂千源多品种盐有限公司等64家饲料生产企业,评分不及格或因停产等原因未能接受检查评分,列入问题企业黑名单。由所在市监督立案查处,给与责令停产、行政处罚,或督促其主动注销饲料生产许可证,在行政处罚未落实或现有许可证未注销前,省畜牧兽医局停止受理其更名、换证等行政许可事项,防止企业以更名新建、停产改造等名义逃避监管。

  目前,全省省级《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企业总数达到38家,其中既包括六和、邦基、环山、中慧、禾丰、天普阳光等知名集团企业,也有山东前胡农牧有限公司、丹富仕(德州)饲料有限公司等新兴企业,示范企业带头完善制度记录,提升饲料质量安全意识,引领行业发展,为全省饲料质量追溯体系和饲料品牌建设做出了贡献。

  从2013年至今,《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已经在全省14个市得到了示范推广。2017年济宁禾丰牧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通过了农业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已被公布为部级《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企业,全省《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部级示范企业达到21家,占全国246家示范企业的8.5%。

  2018年,省畜牧兽医局将继续开展《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省级示范企业的检查验收工作,各市可以鼓励优秀企业积极申报,鼓励先进地区开始对单一饲料、饲料添加剂、混合型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进行《规范》检查评定,最终实现饲料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