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上

  郝某、李某永远停止了呼吸

  家人们想不通

  同村乡亲何故痛下杀手

  没有目击证人、被害人死亡、嫌疑犯翻供

  这起故意杀人案很可能死无对证

  真正的凶手或将无罪释放……

  父子行凶父泼硫酸儿捅数刀

  2016年8月9日,宁津县杜集镇贾甲(父亲)和贾乙(儿子)二人来到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他们称,当日与同村邻居郝某、李某发生争执。争执中,贾甲用浓硫酸泼到了郝某、李某的头面部,后两人挣扎逃脱。贾乙又追上逃至胡同的郝某,用尖刀捅刺郝某左上臂、左腹部。

  案发后,郝某、李某被送至医院抢救,贾氏父子自首并供述了犯罪情形。郝某、李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被害人郝某系酸中毒死亡,其左上腹部锐器损伤达重伤二级,导致加速死亡;被害人李某系酸中毒死亡。

双双翻供二人之罪父亲顶包双双翻供二人之罪父亲顶包

  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贾氏父子却双双翻供,均称泼硫酸和捅人者是父亲,儿子并未行凶。贾乙还辩称,自己的有罪供述系侦查机关刑讯逼供所致。由于被害人郝某被捅时案发现场并无目击证人,父子二人相继翻供,在案证据难以锁定谁是真正的捅刺者,如果翻供辩解成立,贾乙就很可能被无罪释放。

  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是否真实?一人作案还是相互包庇?德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承办检察官孙暖的心里画上了大大的问号。

  按常规,案件应当退回补充侦查,但该案案情重大且犯罪嫌疑人提出刑讯逼供,同时,退查需耗时数周,难以抚慰被害人家属焦灼的心。为加快办案进度,让案件真相尽快水落石出,孙暖经领导同意后,决定启动自行补充侦查程序。

  为解开谜团,她仔细查看了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光盘,到看守所调取了犯罪嫌疑人入所体检表,并询问了侦查机关办案人员。通过深入调查取证,并未发现办案人员刑讯逼供问题,贾乙关于侦查人员刑讯逼供的辩解不成立。

峰回路转关键人证锁定真凶峰回路转关键人证锁定真凶

  那么捅刺郝某的人到底是谁呢?孙暖又从头仔细翻阅卷宗材料,一个关键证人孟某的证言引起了她的注意。

  证人孟某称,案发时看到贾甲追赶被害人李某,而贾乙追赶被害人郝某,父子二人去了不同的胡同。孟某向前追了几十米,就见到贾乙拿着刀从胡同里出来,二人一起回到了贾家,此时贾甲已经在自家院内。

  被害人郝某遇害的地点是贾乙所去的胡同,那么从时间上计算,贾甲有没有足够的时间从自己所在的胡同,绕到郝某遇害的位置,行凶后再提前返回家中呢?查清这些问题,很可能就是还原案情真相的关键。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案情重演依法判决两名罪犯

  于是,孙暖和同事一起赶到案发现场,对案发现场进行了实地测量并进行了案情重演,发现从贾甲所去的胡同绕到郝某遇害的位置有1100米左右,如果其绕道捅人后再返回家中,最少需要7分钟,而孟某从追出,到与贾乙返回,仅需要4分钟。如果是贾甲捅刺了郝某,不可能提前返回家中,没有持刀行凶的时间,持刀捅人者就是贾乙。

  补充固定相关证据后,2017年6月16日,德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贾氏父子提起公诉。在庭审中,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及在案证据,父子二人始终不能自圆其说,最终低头认罪。被告人贾甲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并处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贾乙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来源:德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