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到长岛后,经常吃住在渔家,体验渔家生活。岛上各档渔家乐近千家,同质化问题严重,有特色的很少,如何让自家的渔家乐“与众不同”?不少游客对食宿要求越来越高,在渔家乐转型升级过程中,渔民孙长志便将目光瞄向了高端民宿型渔家乐。爱折腾的孙长志用和大海有关的物件、木头、石头搭配结合,将过去的“家庭式招待所”改造成充满浓郁渔俗文化的民宿型渔家乐。

  门口有船锚和粗粗的缆绳,有着浓郁的渔家风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钟建军 摄

  爱折腾的他,打造了一处高端渔家民宿

  从长岛南长山岛沿着海边走,过了南北长山岛大桥,你可能会被一座面朝大海的三层渔家别墅吸引,门口旁竖着一个锈迹斑斑的船锚,旁边还有一个茅草屋,这里便是长岛海铭居渔家乐。他家与岛上大多数“住家式”渔家乐不同,充满着浓郁的渔俗文化。

  “去年冬天停业后就开始改造,里面没收拾,很乱。”2月9日,孙长志边开门边说,装修没有雇人,刮泥子、买木头做装饰、收集老物件,就他一个人忙活,工程进度慢点。

孙长志将从海边捡来的石头做成摆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钟建军 摄孙长志将从海边捡来的石头做成摆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钟建军 摄
窗户上的木条都是他自己装上去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钟建军 摄窗户上的木条都是他自己装上去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钟建军 摄

  孙长志说,他年轻时出海打鱼,后来搞起了养殖,闲不住的他又开起了渔家乐。生意一年比一年好,30多个房间旺季时天天爆满,年收入100多万元。五星级渔家乐,生意又 稳定又好,爱折腾的他却想把渔家乐打造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别人都说我得了干活病!”孙长志笑着说,他出去考察、学习过后,便想着把渔家乐打造成高端渔家民宿风格。

  “渔家民宿的装修风格很多都离不开木头、渔家物件。”孙长志弄来铁锚放在门口,粗粗的缆绳用过很多年了,大厅里有粗粗的木柱、用海边捡来的石头做成的摆件,处处都有与海有关的布置。“客人来到这里,不仅有如朋友般的接待,也能感受到一种怀旧的味道。”孙长志说。

  别人看不上的东西,他都当成了宝贝

  船上的缆绳、量器升斗、老钟表、老门、船桅杆、石头……别人看不上眼的东西,在孙长志眼里都当成宝贝。他到处搜集老物件,将它们放在海铭居渔家里。

  一块老木头刻上字挂在账房里,账房前的平台是用经过多年风吹雨打的船桅杆做成的,桌椅板凳都是自己用木头做出来的。“可能不大好看,但都是我自己做的。”孙长志说 ,自己投入时间和感情做出来的东西和买的不一样。

  “每个老物件都有许多的故事。”每当天南海北的客人来到海铭居,孙长志都会向他们 讲述渔家风情、渔家故事、海岛上的事,游客们对这些很感兴趣。

  孙长志说,以前不懂渔家乐,做得就像个“招待所”,之后他每年都会对渔家乐进行改造升级,这一次是改造成渔家民宿。

  “不再是招待所,更像是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平台,或是一个家。”孙长志说,房间不但 不增加反而减少了,小的改造成大一点的,全部是海景房、带卫生间。就餐区全是落地窗 ,海景一览无遗,做渔家民宿,一定要满足公共空间的需求,可以和他们做在一起吃饭、 聊天,讲海岛故事、鱼俗文化。

  他一高兴就喊几嗓子渔家号子

  当问起海铭居渔家还有什么特色时,孙长志笑着说,“我还会喊渔家号子。”当说起 渔家号子,孙长志像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自己从16岁就开始出海打鱼,渔家号子伴随着他 成长,许多人已不会喊了,但是他会,每当高兴时或者接送客人,他都会喊几嗓子渔家号子。

  说话间,孙长志便喊起号子来,号子粗犷、豪迈、浑厚,听着让人感觉特别有力量,感染力强。

  孙长志说,以前渔民出海捕捞作业不是机械化,渔船都是帆船,有风靠篷无风全靠摇 橹,渔民都会喊渔家号子。随着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的更新,“长岛渔号”被尘封在人们 的记忆中。近些年,长岛渔号子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之中,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他也经常进学校,给孩子们喊号子,让学生们感受独特的渔俗文化。

  “喝高兴了,聊高兴了,或者送客人走,我经常喊几声号子。”孙长志说,这样能让游客们领略别具特色的渔俗文化,成就一次难忘的旅程、一段难忘的记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钟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