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给新买的商品房办个“证”,又要约好开发商,又要请假,还得凑活别的业主时间一起去……太费劲了。而且在转移登记过程中,存在着开发商办证周期长,强行代理且乱收费,开发商注销或吊销营业执照后购房人无法办证等问题,给购房群众带来极大不便,有时甚至引起社会矛盾。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方便市民,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商品房转移登记流程进行优化,只要开发商提前在不动产登记部门完成预申请,以后不用“约”开发商,市民拿着相关资料自己就能去办证。

  今天,记者从济南不动产官微上获悉,济南这些楼盘可以自行办理不动产证,快看看有你小区吗?

去哪办?去哪办?

  全市区不动产大厅通接通办

  开发商已在网上录入了分户信息并提交汇总申请表的,购房人如资料齐全,可随时到任意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无需开发商配合。受理地点不受区域限制,可跨区受理,全市各区服务点通接通办,购房人可就近选择。

  “比如历下区符合办证条件的楼盘比较多,购房人可以去槐荫区、市中区等其他服务大厅去办。”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去哪里办理就去哪里领不动产证。按照哪里受理哪里发证的原则,不仅能减少档案来回传递,提高效率,还能避免受理和发证不一致给购房人带来不便。

  如何办?

  这些资料要备全

  自己去办理“不动产证”的前提,除了开发商要提前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前期工作,购房人还要提交详细的资料,其中包括:

  申请表(开发商盖章,经办人签字)

  购房人身份证明

  商品房买卖合同

  房屋移交协议

  图纸

  完税凭证

  看到这些所需的陌生材料别着急,这些资料有一部分是开发商提供的,当开发商通知业主可以办理不不动产权证时,业主便可去开发商那取相关材料了。

  其中,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同步申请的,须由银行一并提供抵押权人营业执照、授权委托书、经办人身份证明、借款合同、抵押合同、价值确认资料等。

  购房人提供好这些资料,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会从系统中提取开发商录入的信息,与购房人提交的资料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便会进行正式受理。

  谁能去?

  已提交全部资料的楼盘才可以

  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带着相关证件去自己办不动产证呢?不,得到通知的才可以。得到通知的渠道可以开发商口头通知、通过12345短信、微信、通过网站公示等。

  为什么要得到通知后才可以呢?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之前办理转移登记是由开发商陪同,谁去办证开发商就准备谁的相关资料,而现在开发商将所有资料全部上报完毕,业主再自行去办证,就不用开发商陪跑一趟了。也就是说,只有将所有资料全部上报完毕的楼盘业主才可以自行去办证。

  “之前没有上报所有资料的开发商,也可以选择补齐资料,该小区未办理不动产证的业主也可以自行去办证。”该负责人说。

  济南市区各大厅工作时间、地点、咨询电话

  *经七路88号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

  工作时间:8:30-12:00,13:00-17:00,中午有工作人员值班,周六、周日可正常办理业务。

  周末工作时间:8:30-12:00,13:00-17:00,中午休息。

  地址:经七路88号。

  电话:68969610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

  工作时间:9:00-12:00,13:00-17:00,周六、周日可正常办理业务。

  周末工作时间:9:00-11:30,13:30-17:00。

  地址:站前街9号。

  电话:68969610

  *历下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

  工作时间:8:30-12:00,13:00-17:00,周六、周日不办公。

  地址:历下区环山路24号。

  电话:82596826

  *市中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

  工作时间:9:00-11:30,13:00-17:00,周六、周日不办公。

  地址:英雄山路8号市中区政务服务中心1楼。

  电话:82792173

  *天桥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

  工作时间:8:30-12:00,13:00-17:00,周六、周日不办公。

  地址:天桥区无影山中路106号。

  电话:85559951

  *槐荫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

  工作时间:8:30-12:00,13:00-17:00,周六、周日不办公。

  地址:经十路28988号乐梦中心3号楼一楼东厅。

  电话:87589118

  *历城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

  工作时间:9:00-11:40,13:00-17:00,周六、周日不办公。

  地址:花园路81号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电话:66899233

  *高新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

  工作时间:9:00-12:00,13:00-17:00,周六、周日不办公。

  地址:高新区舜华路750号高新区政务中心三楼北厅(齐鲁软件园往北300米)。

  电话:88871536

  *长清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

  工作时间:8:30-11:30,13:30-17:00,周六、周日不办公。

  地址:经十西路17166-17190号长清区政务审批服务中心。

  电话:6658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