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春节模式”的菜价,让市民直呼“吃不起”。不过随着节日效应的淡化,记者走访济南便民市场了解到,蔬菜价格全面下降,个别菜价甚至“拦腰斩”,市民的“菜篮子”越拎越轻。

  在槐荫区一处便民市场,像菠菜、芹菜、油菜、黄瓜、茄子等蔬菜多在每公斤3元-8元,每公斤10元以上的蔬菜已经不多。物价部门的监测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统计,27日市中区民族大街市场的油菜、黄瓜、茄子、芸豆、韭菜、菠菜每公斤价格分别为4元、7元、7元、14元、6元、4元,与上周相比分别下降50%、41.67%、30%、22.22%、50%、50%。春节过后,鸡蛋价格也明显下降。26日市场鸡蛋价格每公斤9.2元,与上周相比下降9.8%,与上月同期相比下降8%。

  “春节效应逐渐减退,居民对蔬菜、鸡蛋的需求减少,而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回落很正常。”物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气温不断回升,蔬菜供应量日渐充足,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将呈现下降趋势。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