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烟台市委、市政府成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推进全市铁路、机场、公路、港口、水务等5个方面的1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国际邮轮母港工程已正式启动,统一整合芝罘湾港区邮轮、中韩轮渡、烟大轮渡功能,配套建设现代化综合客运枢纽,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目前,项目已完成选址论证报告初稿;2018年将按计划有序实施,争取一季度完成项目列入芝罘湾区片控制性规划;3月-6月与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汇报列入交通部“十三五”规划事宜;7月-10月完成选址、环评等支持性文件的编制和审批,力争2019年5月开工建设。

  烟台接待邮轮的历史悠久。1979年“探险家”号国际邮轮首次在此停泊以来,烟台港多次接待北欧宝珠号、金澳德萨号、沙卡海湾号、探险家号、海洋公主号、美丽星号、汉莎蒂克号等多艘豪华国际邮轮。2012年5月25日,德国五星邮轮“汉莎蒂克”号停靠烟台,是10年来国际邮轮首抵烟台港。来自德国、瑞士、奥地利等国的160名外国游客登陆游览烟台山、朝阳街、福建会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北极星钟表博物馆、滨海广场等能反映烟台深厚历史底蕴、文化特色和城市风情风貌的旅游景点。

  2014年,渤海轮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购入中国第一艘全中资、自主经营、自主管理的豪华邮轮“中华泰山”号,2014年8月26日正式首航,陆续开辟烟台—仁川—济州、烟台—仁川、烟台—福冈—济州、烟台—佐世保—福冈、烟台—佐世保—济州、上海—济州—福冈、舟山—台湾等航线,填补了我国和烟台市多项空白:第一艘全中资邮轮、第一家全中资邮轮公司、第一家全中资邮轮管理公司、烟台市成为邮轮母港。

  2015年,交通运输部公布《全国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方案》,其中明确提出“山东沿海以青岛港和烟台港为始发港”。烟台市由此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全国12个邮轮始发港之一。    

  (来源:好客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