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哇……”,近日,一阵清亮的宝宝哭声从泰医附院手术室传出,“真的很幸运的宝宝,他在妈妈肚子里脐带打了个‘8’字结,随时都有窒息、胎死宫内的危险。”泰医附院产三科主任刘洪珍表示。

  据介绍,这名‘8’字宝宝的母亲是今年36岁的李梅(化名)一位二胎妈妈,李梅在孕后一直按时产检,“产妇在孕七个月产检时,我们发现她血压高出正常范围值,开始给她干预治疗,前期控制的还挺好,在孕38周时,血压达到160/101mmHg,当时还合并重度子痫前期,很危险,经过与家属商议,我们决定为她立刻实施剖宫产手术。”刘洪珍说,“孩子取出的同时,我们发现脐带有打结情况,两个结连在一起,像一个数字‘8’一样。脐带打结这种情况很危险,孩子在肚子里随时有窒息、胎死宫内的危险,这个孩子很幸运,及时剖宫产将他取出,孩子很健康。”

  刘洪珍介绍,脐带打结多是因为脐带缠绕胎体,可能因为宝宝在肚子里比较顽皮,穿过脐带套环而结成真结。临床上,这样的病例多数在分娩后确诊,也多发生在脐带过长、羊水过多及胎动频繁的情况下。“脐带是母亲和胎儿之间相互联系的唯一通道。由于孕后期随着婴儿的长大,B超检查时,婴儿的身体会有遮挡,可能造成看不清或者看不到脐带打结的情况,如果孩子身体没有遮挡,B超检查时才可以发现的,所以脐带打结的情况一般是在孩子出生后才发现。孕妇自身是感觉孩子异常最直接的方式,孕妇一定要定期产检,每天定时数胎动,孕后期定期做胎心监护,有异常第一时间就医,尽早发现胎儿的异常情况。”刘洪珍进一步解释,胎动的次数各人差异很大,但平均每小时不少于3次。如果胎动突然增多或减少,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刘洪珍表示,孕妇在临近足月时一定要避免剧烈运动,还要避免长时间走动和站立。妊娠期特别是妊娠晚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胎动。胎动是产妇监测胎儿在宫内是否安全的一个重要方法。在妊娠晚期除了脐带因素外,尚有母体的、胎盘的及胎儿本身的某些病变都有可能给胎儿带来不良的影响。所以未来的妈妈们一定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对于有高血压家族史或者一胎时有妊娠高血压的二胎孕妇,就更应规范产检,以便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争取有一个良好的妊娠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