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平阴朝阳防溺水救援队的周长朋朋友圈发的一组打捞溺水车辆的照片,引来无数人点赞。对救援队来说,这只是一起救援个例,但对当事人来说,却是寒冬中的一缕暖阳,是生命的希望。原来,2017年12月28日晚六点,天已黑了,南水北调干渠长清段,一辆小轿车因驾驶员没看清,一下撞上路边护栏柱子,又反弹进水里,眼看就要沉没。正在此巡逻的平阴县户外运动协会朝阳防溺水救援志愿者郭郑全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当即冲上去救援。

1,车在水底,救援队员下水寻车。1,车在水底,救援队员下水寻车。
2,救援队员下潜到河底挂吊绳。2,救援队员下潜到河底挂吊绳。
3,从下水搜寻,到完全把车吊上来用了不到两小时。3,从下水搜寻,到完全把车吊上来用了不到两小时。

  平时的逃生训练

  救了当事司机一命

  此时,司机已第一时间从车中爬出来,游到岸边,但天冷加上湿滑、堤坝陡峭,根本爬不上来,郭郑全及路过群众把撞破的栏杆当成了救援绳,从干渠底把失事司机拉了上来。

  救上来一看,司机是附近乡镇一名私企工作人员,救援队员认识他,朝阳防溺水救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周长朋说,救援队平时会到学校、企业等单位进行安全讲座,尤其是防溺水、溺水逃生的讲座非常受欢迎。这名司机平时参加过防溺水及逃生讲座,事发后,学到的逃生知识救了他一命,再加上巡逻志愿者及时赶到,让他安全脱险。“真是太幸运了,要不然天黑加上天冷,如果没人路过,后果不堪设想。”

  专业救援

  搜车误差没超过5米

  因为天黑没法作业,第二天,救援队继续作业,从水底把车吊上来。周长朋说,水下搜寻车辆全依靠平时积累的经验来完成。人上来了,车不知在哪里,要根据水的流速等综合情况判定。

  南北干渠水流速是每秒26立方米,水深是3.1米,再根据堤面斜坡及深度来综合计算,判定当时从车入水到车沉入水底,流动的距离是83米。潜水队员下去一搜寻误差没有超过5米。

  车在水底,救援队44岁的王成国教练下潜到河底挂好吊绳,他是救援队的水勤总指挥,是国家五级游泳救生员,经常下水。冬天水太凉了,从下水搜寻作业,到完全把车吊上来用了不到两小时。

  救援队有了

  “合法身份”

  周长朋说,救援队公益性质不收钱,已从事志愿救援十多年,成为平阴县周边一支公益救援的主力军。2016年在民政部门注册了正式的救援协会,有了合法身份,依法展开工作。

  现在有54名专业救援队员,其中有8个国家五级救生员,是国家体育总局培训后发的证书,34个陆上救护员,由国家红十字会平阴分会培训的。

  仅2017年大的救援行动他们就出动六次。2017年5月5日,也是一辆车冲下南北干渠,他们及时赶到将人救活。九寨沟地震后,他们也赶去救援,搜救了13名群众。救援队的名声也越来越响,周边地区的有时也来求助,泰安东平县的就曾打电话过来求助。从九寨沟救援回到平阴的当天下午,接到泰安东平求救电话,他们就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东平,去搜救一位溺水者。2017年8月18日,救援队去了七个人,赶过去之后用了一套潜水设备下水搜寻,用了不到一个小时从水底将人找到,可惜落水者早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每天巡逻

  查看有无失事车痕

  现在,每天有专门的两个人开车在南北干渠沿线巡逻,主要查看护栏有无破损,有无车辆失事车痕,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34岁的朝阳防溺水救援志愿者服务队的周长朋,本身是一名学校老师,一直发动社会力量从事这项义务工作,在这条公益路上他已坚持了不下十年。

  周长朋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要借助社会力量,现在救援队只要有专业技术的就要招揽进来,像水上救援要有摩托艇驾驶证,“水勤”“地勤”分工很明确,相互配合默契,救援程序也科学合理,这样能最大程度节省救援队员体力,提高救援效率。有一次,把一名当事人救上来后,经紧急心肺复苏,终于把他救活了。当时大家就感叹,再晚一分钟就救不活,专业后勤用心肺复苏,轮流按压,终于救活了。

  现在救援队还坚持进校园,进企业做防溺水知识普及。让大家掌握一定的逃生技能,说不定在关键时刻就能用上。周长朋说,救援队眼前的困难是设备不足,有时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一次,一位当事人掉进黄河里,虽然救援队有人能下水,可因为潜水设备缺乏,没法长时间搜寻,比较遗憾的是没找到溺水者。所以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如果有两套设备,有两个人在水下互相配合,成功率会更大。这也是民间救援队发展的难题,单靠自己的力量是很难完成的,周长朋也在寻求企业的帮助,准备把救援力量进一步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