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最后一天,苏先生在一个短视频APP里看到有卖猴子的,看到视频里可爱的小猴子,苏先生动了心,打算给孩子买来做个惊喜。

  苏先生说:“加上他微信之后和他聊了一些,他说当天的晚九点或者是最晚明天早上就能到货,就和他敲定了,先给他转了1500块钱。”

  卖家称他所卖的猴子叫日本袖珍石猴,最大的也就跟可乐瓶一样大,对人没有任何的攻击性,十分适合饲养。 苏先生称之前也在网上查询过,可以饲养这种袖珍石猴,并且卖家表示可以办理饲养证。

  苏先生称:“下午三点的时候,准备发货,然后到了四点多的时候,就给我发过机场的截图还有包装的视频,称猴子准备上飞机了。”

  晚上七点多,卖家又给苏先生发来一条信息,表示猴子准备登机,但需要提前交纳一部分保险金还有运费。对方承诺,保险金在提货的时候可以退还,并且要走了苏先生的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于是苏先生又给卖家打了1580元,前后合计3080元。

  苏先生说:“给他发消息,他说可能延误飞机了,让我等着不要急,这是最后一句话。九点之后给他发消息,一直没回。”

  直到第二天下午,卖家所说的猴子也没有寄到,而当苏先生再给卖家发信息时,竟发现自己已经被对方拉黑了。随后苏先生报了警,目前警方正在立案调查中。

  记者登陆了某短视频APP,输入关键词“猴”后,搜出了很多猴子的视频。视频的发布者都声称自己出售小猴子,记者随后加了几个卖家的微信。一个微信名为刘叮当宠物店的卖家称,她卖的叫日本石猴,6500一只,还包括负责办理林业局颁发的饲养证。

  然而另一个卖家却声称,其实网上卖的猴子都是猕猴,压根儿就没有石猴这一说:“咱们都是人工养殖的,小体猕猴,不是什么袖珍石猴。这猴子办不了证,咱这是小规模的一只两只的根本办不出来证,要是说给你办证的都是骗子。”

  齐鲁师范学院动物学教授马金生表示根本没有日本石猴这一物种,网上所售卖的其实就是猕猴的幼猴,而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野生猕猴的数量仅在二十万只左右。个人在网络上买卖猕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七条和第三十一条的规定,二十七条中明确规定,禁止购买销售国家保护动物,第三十一条中规定,禁止利用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其实,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保护动物的交易都是违法行为,严重者还将会判刑。

  马金生说:“那么猴子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饲养呢?可以有这么三种情况,一种是动物园可以饲养,供大家观赏,第二是科研单位可以进行饲养,再就是由国家准许的饲养证,你可以进行饲养繁殖,其他的人,在家里面随意养猕猴,那都是不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