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日)上午,山东空气质量转差,除威海、菏泽外的15市出现轻到中度污染,莱芜、临沂达重度污染。预计明起三天,空气质量将进一步转差,周六,泰安、枣庄、潍坊等7市可能有重度污染,周日开始逐渐好转。另外,直到周末,山东将维持晴好天气,气温稳中有升,但早晚气温较低,仍需注意保暖。

  今天山东多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据山东空气质量监测平台消息,截至今天10时,除威海、菏泽空气质量良好外,其他15个城市均出现轻到中度污染。其中,莱芜和临沂达到了重度污染。

今天上午,济南天空晴朗,但有轻度霾。(图/王连珍)今天上午,济南天空晴朗,但有轻度霾。(图/王连珍)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明起三天,大气扩散条件将再次逐渐转差,污染物逐渐积累,部分地区将有一次中到重度污染过程。明天,烟台、青岛、济南等部分地区有轻度污染;后天,济南、淄博、泰安、潍坊等地有轻度或中度污染,局地可能出现小时重度污染。周六,青岛、烟台、日照的沿海地区为良或轻度污染,其他地区为轻度或中度污染,其中泰安、莱芜、潍坊、菏泽、枣庄、济宁、临沂可能会出现重度污染。从周日开始,山东的大气扩散条件变好,空气质量开始逐渐转好。

  直到本周末,山东都将维持晴好天气,没有新的降水,气温缓慢小幅回升。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多云转晴,其他地区天气晴到少云。半岛地区北风3~4级转南风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北风3级转南风4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5℃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全省天气晴转多云。半岛地区南风4~5级阵风6级转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2~3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3℃左右,其他地区0℃左右。

  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北风短时南风2~3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4℃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起山东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转差,能见度低,公众出行需戴口罩,行车需注意路上行人,减速慢行。饮食方面,宜选择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橙子、百合、黑木耳等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