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正视的是历史,该铭记的是人心”。12月1日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于南教100举办了以“正视伤痕,带笑前行”为主题的第21期化蕴论坛。电影《二十二》的导演郭柯做客此次论坛讲座,并以问答采访的方式,向我们娓娓道来藏在影片背后的故事。

  “我觉得正确的对待就是要先了解慰安妇这三个字,中国的慰安妇受害者到底是一个什么身份,其实他们是性暴力受害者”。当问到在老人们出名后如何对待社会的认知,郭柯激动的说道,“和在日本不同,中国的慰安妇是被迫的,她们是迫不得已的”。和老人们相处了数天,郭柯已然和老人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他说老人们的生活极其无聊,但每每回想起那段时光,眼里的感情流露也清晰可见。

  论坛期间,郭导和大家分享了拍摄初衷、摄制心路历程、现实的舆论压力和顾虑。当谈到是什么力量驱使他拍这部影片并坚持了这么多年时,郭导回答,老人的相继去世、日本方面否认的态度,都让他迫切希望能通过一种方式使更多的人关注她们,去了解她们如今的生活。正是这种信念,让他对历史进行思考,为“慰安妇”发声。随后,对于影片“过于平静”的评价,郭柯讲到,老人只是把自己的伤痛深埋起来,因为这是一阵撕心裂肺的疼痛和不堪回首的过往,所以影片的平静中透露出来的其实是“伤痕”。郭柯说他希望把正能量带给更多的人,也希望自己电影的受众面可以越来越广,以此去感动影响更多的人,如若如此,相信每个人都能在繁杂的社会中保持自己的一颗初心。

  “电影结束后的那几秒钟,我们对着大屏幕上的黑压压的捐献人名沉默不语,现场没有一个人起身离座,这部电影,是一种感化,是一种号召。”李博一同学回想自己当时在北京观影的时刻,感慨万千。

  “不终日怨恨,但一刻不忘。”老人们经受过无法想象的苦难后,仍能愤怒归于平淡即使带着不堪回首的记忆,依然能够继续向阳生活,支撑着她们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希望通过这次化蕴论坛,学生们能够正确看待慰安妇受害者问题,并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看到郭柯导演不惧舆论压力,敢于触碰敏感话题,为历史发声的勇气后,能够在今后的生活中做正义的发声人,敢于了解社会现实和痛点。

  (通讯员 化工学院 袁鑫 贾依冉 陈浩)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