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学会、济南市教育局主办,由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济南第十四中学承办的“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实践’推广现场会”在南郊宾馆隆重开幕。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台湾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00余名教育同仁共同见证了济南第十四中学的教学成果。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刘堂江,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室主任、教育规划专家高书国,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济南市市中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程伟,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分别致辞,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先生致辞并做主旨发言,他谈到:中国教育学会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建立了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的推广和共享机制。十四中学作为一所60余年历史的老校,一所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一所家门口的普通公办学校,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初中,在本土校长、原班教师、生源不变的情况下,勇敢迈出了学校变革的“第一步”,经历迷茫、求索、挣扎、蜕变,为我们广大普通学校学习先进办学模式、实现质量转型提升提供了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实践路径,演绎了一部从“想干”到“实干、真干、能干”的“学校变革实用指南”。

  由9位师生组合的4大板块向大家讲述了学校变革艰难而幸福的历程,步步分解了“十一育人模式实践”嫁接路径。“变革来了”——十四中学杨荣耀校长《五十岁,重新出发》让我们感受到一个老校长的情怀与智慧。副校长、学部主任米强向大家揭示了《激发,还是控制?——学校转型的关键命题》,《普通教师的课程开发历程》《人人皆可荣耀》让我们明白变革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我们坚持,沿着正确的方向。学校变了,通过“选课走班”课程改革满足学生“个性化”教育需求,变班主任管理模式为“导师制”关爱模式等系列举措,将“学生第一”理念逐步落到了实处,《转身,遇见最真实的学生》,学生们感觉学校漂亮,好玩,超有活力!

  下午,各参会嘉宾将齐聚济南十四中学校园,观摩学生课程学习交易会、济南十四中首场教学成果拍卖会、年级管理与学科教学的微论坛等活动。

  2014年,北京十一学校荣获“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实践”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015年,济南十四中尝试嫁接北十一办学成果:选课走班,一生一课表;学科教室,师生零距离;研发课程,二次校本化;打破边界,人人教育者……学校通过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构建了分层、分类、综合、特需的课程体系。86门学科课程、28门综合实践课程等,95%的课程学生选择。课程体系突出以学生个体为单位的选择性。学生不仅选课程,还可以选择学习时段,最大程度地满足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需求,使学生构建起自己的学习系统。

  学校取消行政班,建立教学班。每一位教师从学科教学走向了学科教育,他们不仅要负责学科的教学,还要关注学生的心理、情绪和人际交往。当每一位教师都是教育者,学校就实现了全员育人。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学生状态、教师情态和学校形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李希贵在《学校转型》中说:最好的管理是激发团队中每一位教师的潜能,发挥每一位教师的才能,给每一位教师安装上自主发展的发动机,把学部建设成一辆动车,让每节车厢都自带动力系统。一路走来,十四中变革,且行且思,前途无限。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