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莱阳市公安局颁发嘉奖令,对该局交警大队、刑警大队联合成功侦破“10·2”重大骗保谋杀案的3名有功民警给予通报嘉奖,并各发奖金2000元。为骗取保险金,丧心病狂的杨某某,亲手策划撞死了自己的父亲和小舅子。请看,公安民警是怎样成功侦破两起重大骗保谋杀案的。

  子夜案发住宅前,姜某某被撞身亡

  10月2日凌晨1时21分许,莱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位于柏林庄镇职业中专以南路段发生重大交通伤亡事故。交警大队事故中队队长姜秀明带领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勘查发现,家住柏林庄镇柏林庄村的姜某某,在离住宅100米远处的道路上遭遇车祸,已经死亡,初步断定这是一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经周边视频侦查确定肇事车辆为普通桑塔纳轿车,因案发夜间视频模糊,无法确定车牌信息及发案具体时间。民警还奇怪地发现,同一辆车多次在现场出现过,于子夜0点38分失去踪迹。姜队长迅疾将勘查情况向大队领导作了汇报,大队领导随即指示,继续追踪,扩大搜寻范围。

  两警种合力攻坚,锁定肇事车辆

  为尽快侦破此案,莱阳市公安局连夜成立了破案领导小组,并指令刑侦大队派员协助侦查。办案民警大跨度调取现场附近监控,发现在现场及死者住处多次出现的普通桑塔纳轿车,和肇事车辆系同一部轿车,遂定性为蓄意驾车撞人的故意杀人案,并启动命案侦查机制,专门成立专案组进行攻坚破案。

  专案组民警昼夜攻坚,发现肇事车辆为鲁 BXXXAX 的蓝色普通桑塔纳,属套牌车,于2日凌晨0点54分经过柏林庄卡口向莱西市方向逃逸。交警刑警合成作战,深入关联碰撞区域,进行实地细致研判。刑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李超负责专案情报研判工作,他先后连续多次调取监控视频,进行分析研判,确定交通肇事案发准确时间。同时,他通过大量电子数据取证分析,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为侦破案件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姜秀明带领民警顶风冒寒,一刻不停地调查取证,先后走访现场周边群众百余人,查看视频资料60多小时,筛查图片近万张,核查途经车辆40余辆,为侦查破案提供可靠依据;刑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李士亭利用天网监控工程,扩大范围跳跃性查找现场附近的卡口,剥茧抽丝,去伪存真,锁定作案车辆。

  姐夫蓄谋撞死了自己的小舅子

  10月9日上午,最终确定死者的姐夫杨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当天将其抓获并展开连续审讯,在大量事实和证据面前,迫使犯罪嫌疑人对驾驶套牌报废车撞死姜某某妄图夺取巨额保险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交待,为了夺取岳父为内弟姜某某办理的200万保险额的保险金,他蓄谋已久,于10月2日深夜驾车来到小舅子家门口,以为其送份子钱为幌子,将小舅子骗出门外,出其不意地用车将其撞死,制造了交通事故假现场后,便驾车逃之夭夭。

  深挖发现他竟为骗保撞死了自己父亲

  案件告破后,事故中队姜秀明队长发现2013年8月20日凌晨,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的父亲在徐格庄大桥以北被车撞死的肇事逃逸未破案件,与本案有很多相似之处。于是,办案民警重新梳理调查取证,深挖余罪。刑警五中队队长李士亭控制主要犯罪嫌疑人后,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审讯,10余个回合的斗智斗勇的反复较量,终于攻破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供述了其伙同宋某某驾车撞死自己父亲骗取保险金的犯罪事实。2013年中秋节前夕,丧尽天良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经过事先谋划,雇佣宋某某将其亲生父亲骗至村外,用车辆残忍地将老人撞死,谎报车祸事故,夺取保险额为100万元的保险金。

  10月10日上午,专案组直赴犯罪嫌疑人宋某某的住宅,出其不意将其抓获归案,至此两起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宋某某已被警方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