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红黄蓝”事件持续发酵中,儿童被性侵事件频发,不断地挑战着人们的底线,善良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不知道这世界丑恶的底线在哪里?《熔炉》里面说:“不要用满腔的愤怒和眼泪结束,要凝视真实直到最后,重要的是永远记住真实,这才是拯救希望的稳固的根基。”现实中,孩子遭遇性侵害的概率不比交通事故低,防性侵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同等重要。YMG记者了解到,儿童防性侵教育,烟台扬帆助学女童保护团队的义工们一直在行动。在义工们平日的宣讲过程中,他们了解到,七成以上案例都是熟人作案,这就更加迫切需要孩子在认知度上多了解。

  孩子悄悄问老师一些困惑

  “在一次讲课过程中,有名女孩问讲师,被表哥堵在墙角亲吻怎么办?我们的讲师告诉女孩:要大声拒绝并及时告诉家长。”烟台扬帆助学女童保护团队项目负责人汪队长告诉记者,在普及讲课过程中,像这样的情况还真不少,不少孩子都会悄悄问老师自己的一些困惑,这说明防性侵教育已经刻不容缓。

  汪队长介绍,有听过课的学生家长课后反馈,孩子遇到陌生人问路,想到女童保护课老师给讲的指路不带路,避免了危险的发生。

  越是涉及到孩子的问题,成年人越要克制自己,因为“任重而道远”。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孩子,我们除了愤怒,等待,还有很多很多事要做……烟台扬帆助学公益发展中心于2016年7月与“女童保护”北京总部签约,负责烟台地区“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教育课程的普及与推广。

  近日,女童保护基金山东烟台扬帆助学团队5位志愿者讲师王丽华、宋少敏、梁华丽、汪丽华、迟雪萍和6位助教摄影师驱车2小时,走进海阳市徐家店镇中心小学,为该校20个班级全面覆盖开展《爱护我们的身体》防性侵公益课。由此,也开启女童保护向烟台县市铺设,全面落地开花推广的序幕。

  七成性侵案为熟人或亲人作案

  只有陌生人才会给我们造成伤害吗?汪队长告诉记者,在平日的宣讲过程中,他们了解到,七成以上案例都是熟人作案,即案犯是受害者认识、容易接近,且通常都是受到信任的人。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专项基金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公开报道的433起相关案例7成是熟人所为。

  保护好你的孩子,对熟人尤其要多个心眼。熟人对孩子的性格、防御能力等认识更深,被害者往往也对熟人疏于防范。其次,家长为了维护孩子维护亲戚关系往往不愿报案,这类犯罪隐蔽性高。类似实施性侵者有小区保安、邻居、小卖部老板、父母的朋友等“熟人”,这就更加迫切需要孩子在认知度上了解知道。

  培养自我保护意识是最好办法

  对于孩子来说,培养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这是让孩子免受伤害最好的办法。

  志愿者迟雪萍告诉记者,“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程的教学主题是“爱护我们的身体 ”,包括以下四部分: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该怎么做、如果遭遇性侵之后该做什么。这是安全教育的常识普及,不做恐怖教育,也不做冷漠教育,讲师整堂课从头到尾不讲性侵儿童的案例,也是为了避免给孩子带来恐惧心理,课堂上还会专门强调“身边绝大多数人是好人”。

  “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适用于6-14周岁学生及家长。针对学生男女同堂授课,授课题目:爱护我们的身体。授课内容从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该怎么做、万一遭遇性侵害后该做什么等内容讲授。在课程结束时,义工们还给每个孩子发放一本《女童保护》手册,让孩子们带回家跟父母一起学习,让更多人走近“女童保护”。

  还有针对家长的家长版课时,授课内容有关于儿童防性侵的常见误区、如何教会孩子保护自己、孩子的哪些异常值得警惕、发现孩子被性侵怎么办、国内外有关法律法规等。

  “能为孩子做些事情很有意义”

  “比起谴责社会黑手,我们希望更积极地做出一些改变。”汪队长告诉记者,她最初申请加入女童保护团队做一名志愿者讲师,一是因为自己是一名女孩的妈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并不知道如何更好更专业地给孩子讲相关方面的知识,给孩子更好的保护;二是感觉能为孩子做一些事情,给他们讲课,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从逼迫自己背教案,两次才考核通过考出讲师证,进校自如的讲课,到最终成为烟台扬帆助学团队的女童保护项目负责人,汪队长说,期间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自参与“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教育以来,一直被各种性侵案例牵动着往前走。她的女儿今年已经上高三,正在准备高考,和她一样,团队里的讲师们都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奔走各个学校,义务宣讲。她们不仅付出了时间和精力,还付出了相应的财力等。大家都希望能够以一己之力减少被性侵的人数;希望汇入专业和规范的防性侵力量,一起来推动国家相关法律的健全和完善,让儿童防性侵课程纳入学校常态教育。对于性侵,有效的制度和教育才是永久的保护。

  目前,烟台扬帆助学女童保护团队有考核通过的讲师15人,烟台扬帆助学团队开展“女童保护”一年时间,以“护花行动”品牌,已先后在芝罘区、福山区、开发区、海阳市、莱山区、牟平区6个区市,28所小学、幼儿园,240多个班级,以及开发区、莱山区2处图书馆周末公益课堂,芝罘区黄务、白石两处街道社区国学夏令营开展了200多场次“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课程,获益学生14000余人,家长130余人,老师150余人。女童保护基金烟台扬帆助学团队已开启向县市铺设序幕,也意味着女童保护将在农村地区全面推广,年内争取在烟台各县市区全面覆盖。

  家长应该知晓的几件事

  汪队长介绍,家长要努力养成5个习惯:不轻易把孩子交给除家人以外的人照看,对照看孩子的人要充分了解;无论多忙,都细心观察孩子的异常反应;在给孩子洗澡或洗衣服时,要经常不露声色地检查孩子下身及内衣裤;防性侵教育应该从2岁做起,不要担心听不懂,他们能明白且记住的东西远超家长的想象;防性侵教育是持续的,要反反复复给孩子讲,时不时还要考考他们。

  教会孩子保护自己:幼儿阶段:家长不用说太多,只要别人摸了你内衣内裤覆盖的地方,你要拒绝并回来告诉爸爸妈妈;小学阶段:家长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学会正确应对各种情况,教会孩子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

  如果不幸发生要冷静,告诉孩子:这不是你的错;报警并收集证据;及时进行身体检查及治疗;求助专业人士,进行心理辅导;寻求社会各界的帮助。

  争取做到“一校一讲师”的全面覆盖

  “《嘉年华》是一部讲述未成年少女被性侵的电影,好多大影院甚至没有安排播放。这几天,我们志愿者希望可以沟通相关影院安排周末时间播放,烟台女童保护团队可以去点影,并做一期‘女童保护’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女童保护’。”昨天,烟台扬帆助学公益发展中心主任薛志伟告诉记者。

  薛志伟认为,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让儿童远离性侵害,单靠一个人一个团队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集社会学校家庭之力,长期坚持不懈,才能达到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她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让孩子们远离性侵害。

  薛志伟表示,作为女童保护在烟台的执行者,将更好地开展女童保护,让更多的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让社会关注、家长重视、学校教育,形成“三联防”,通过政府部门将“女童保护”工作列入教育部门和学校常规工作,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常态化教学,争取做到“一校一讲师”的全面覆盖,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女性关注女童保护,加入女童保护志愿者队伍。

  “我们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不再需要女童保护这样的公益组织,我们的志愿者讲师都无事可做,因为世上已无性侵害!”薛志伟称。

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