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法明德 笃学尚行 推动企业持久发展、科学发展

  沧兴集团有限公司

  沧兴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3月,隶属于沧兴控股有限公司。“沧兴”意为“沧州的兴旺发达”,寓意“海纳百川、兴盛发达、造福一方、志高致远”。经过22年的拼搏,沧兴集团已经成为拥有资产20亿元,员工2000人,党员160人的大型集团,下属22家法人公司,涉及商砼、地产、管桩、新型科技、物流、岩土、油品、五金机电、餐饮服务等多个领域。对于企业而言,经营是根,文化是魂。企业要想做久,没有丰富的内涵,没有强大的精神,没有独特的文化是难以实现的。沧兴集团在自身历史积累的基础上,守法明德,笃学尚行,不断深化完善,形成了自己的企业文化。

  一、贯彻法治理念,坚持阳光运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制度作为企业员工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共同遵守的规定和准则,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体制保障。为此,企业设置安监中心,作为负责制度体系建设和监督执行的独立部门,承担着制度完善、纪律监察、职务反腐和安全督导等职责。目前,公司制定党工、财务、人事、行政等总体制度共计56项,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再次分级细化,基本上实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安监中心在日常巡查工作中不仅要求各单位做到即查即改,还根据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制度层面的补充与完善,并在集团范围内做好宣传与贯彻,防止同类问题的重复出现。企业设置了电话、电邮、信箱等多重举报渠道,扩大监督范围,强化监督手段,对证实存在的问题情况及时处理、按时答复,维护了企业的公正形象,也对各种不良现象起到了良好的遏制作用。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企业的阳光运行是杜绝各类问题的最佳举措,也是企业公平公正的根本保障。在人员管理方面,沧兴集团为每个岗位都配备了详细的岗位说明书,将任职资格、上下隶属、岗位职责、管理权限等内容一一明确,同时,以配套的绩效考核制度予以辅助,指导员工做什么、怎么做。在管理人员的任命方面,公司推行公开选拔模式,通过集团管理部门组织岗位竞聘,优先对具备岗位条件的内部职工进行晋升,确保达到“任人唯贤、论绩排位”的良好效果。在优秀职工推选方面,企业采用“个人自荐与单位推荐相结合,公司与集团双审核”的形式,保障选举结果的真实有效,真正让“能者多得”。在财务方面,沧兴要求实行“一套帐”管理,而且每一笔都要拿得出凭据,禁得起彻查,并严格照章纳税。近五年,沧兴集团总计纳税超过2亿元,这份成绩单,是对公司阳光运行模式的真实写照。

  二、崇尚道德追求,塑造家族观念

  “做社会最需要的人,做沧兴最需要的人”是企业的一贯要求,沧兴人首先应是一个文明、诚信、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沧兴对职工有严格的行为要求,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到戒烟限酒、禁止酒驾,从见面问好、敲门进入到统一着装、讲普通话,企业用一行一动的细节约束锻造员工守规矩的意识。在诚信建设方面,企业自觉构建诚信环境。22年来,与任何金融机构从无违约记录,与任何客户从无违约纠纷,也从未发生任何产品质量事故。在日常管理中,建立内部诚信档案,将员工的诚信度作为决定选拔任用的关键要素,将员工的诚信教育作为企业培训活动的重要内容,让员工在思想上重视诚信,在行动上践行诚信。

  “进了沧兴门,就是一家人,就是兄弟姐妹。”这句话包含的不仅仅是2000名沧兴人,还有数以万计的客户。沧兴的经营理念是绝不单纯以追求利润为目的,而是以客户为中心,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一切从客户出发,一切让客户满意。公司要求出售的产品,一定在售前、售中、售后实行专人主动跟踪服务,努力做到产品质量让客户放心、提供服务让客户安心。比如:通过企业市场调研,发现地产行业存在房屋质量难保障、小区实景与设计效果有差异、房屋装修耗时间、房型与家居不匹配等问题,严重影响到购房者的居住感受。公司在购置土地后,决定改变行业惯例,建设开发沧州市首家现房销售的精装楼盘——“沧兴一品”,项目从设计规划到装饰装修一气呵成,所用物料一律精挑细选、确保品质,同时,以实景现房推向市场,彻底解决客户顾虑。虽然牺牲了企业成本,却赢得客户称赞与信任。

  “我们一定不要做家族企业,但我们一定要做大家族事业。”是沧兴“家文化”的核心诠释,员工进入沧兴得到的不仅仅是收入,还有温暖的依靠与保障。公司里,每个人都会对你报以微笑,轻声问好;工作中,会有关注你的上级,关心你的同事,每个人都积极做好“传帮带”。员工家中有困难,公司领导都会到场;员工家中有需要,公司都会尽力支持;员工家中有红白喜事,公司会为当事员工发放1万元,作为公司对员工的支持或慰问。为实现发展成果的全员共享,公司通过工龄赠股和岗位期权结合的形式,让企业效益与个人收入有效结合,使公司与员工凝聚成为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多年来,企业职工平均年收入始终保持在省社会平均工资以上,越来越多的职工拥有了汽车、住进了新房,身为沧兴人的自信心和荣誉感与日俱增。

  三、建设学习体系,激发创新活力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积累是创新的前提。沧兴坚持“实而学习之,学而实习之;通古今之变,解团队之难”的学习理念,建立了企业内部学习系统。自1998年5月起,高管团队坚持利用每周日上午召开“学习会”。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地方法律新规,从国家发展战略到企业现实问题,大家在学习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不断交流中增强互信、凝聚共识,形成了一支敢想事、会干事、能成事的高效团队。对于工程、财务、销售、质控等技术性岗位,企业通过特聘讲师、专题探讨、外派交流等形式提升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并明确一年两考的竞岗要求,凡两次均位于末位的专业人员一律给予调岗,以确保对应团队的专业水平。同时,企业还建立了内部档案管理系统,重点对各单位的创新举措、典型案例、实战经验等内容进行收集与记录,通过人力资源部门进行整理与编辑,融入下一年度的培训课程,通过具有实战效果的教学内容,达到“以史化文,以文化人”的教学效果,也让企业优秀的管理体系得到了有效的积累与发展。

  随着企业学习氛围的深化营造,员工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仅最近两年,公司获得国家专利一项,参与省标制定3项,实现内部技术革新数十项。在市总工会和市发改委组织的“我为节能减排低碳做贡献”活动中,我公司有7项职工节能减排创新成果获得表彰。员工自我改进工作流程、利用报废设备拆旧做新等方面每年为公司节省开支数十万元,公司按照一定比例返还奖励,鼓励员工岗位创新。

  四、发挥党建作用,追求持久发展

  企业提出“围绕经营抓党建,创先争优促发展”的总要求,集团成立了党总支,22家独立法人单位全部建立党支部,由法人代表担任支部书记,实行“一岗双责”,全力打造优秀核心团队。全体党员通过实践活动、职工走访、单位调查等多种形式,积极向上级反映问题,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挖掘生产经营潜力,提升工作实效,真正让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同时,为激励员工积极上进,公司设置了党员补贴制度,每名党员每月补助500元,使广大党员及积极分子加强自我约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也促使企业爱党拥党入党的热情逐年高涨。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集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提升了企业风貌,完善了管控体系,增强了全员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为实现三百年沧兴宏伟愿景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个人有信仰才会有远方。”人如此,企业亦如此。党的十八大首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国人民都应自觉践行的处世准则。沧兴集团作为社会中的一份子,更应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核心价值观念的融合,当好践行者,弘扬正能量,让企业精神更加充实,让企业魅力更加丰富,从而吸引更多有识之士扎根、融入与发展,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