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华医药集团作为诞生在抗日烽火中的老军工企业, 把履行社会责任、 服务公众健康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提出了“保护健康、 造福社会” 的企业使命和“品质至上, 科学发展” 核心价值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更加注重职业道德建设, 努力建设高科技的新华、 国际化的新华、 充满人文精神的新华。 张代铭作为新华的领航者, 在企业文化的建树中倾注了不尽的心力。

  新华医药集团提出“着眼未来, 合作共赢” 的经营理念, 是在充分总结企业经营工作的经验教训, 综合考虑当前国内外市场的新情况、 新问题、 新特点, 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的经营工作的指导性方针, 下面就如何深刻理解企业的经营理念, 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 谈几点看法:

  “着眼未来, 合作共赢” 的经营理念是企业多年经营工作经验的积淀。

  中国的医药市场经历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 经历了从单一的国内市场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转变。 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 我们的经营战略和经营方式都必须与时俱进, 不断完善和改进, 才能适应不同的形势。 我们公司的“以创新为先导的国际化战略” ,在全国同行业中一直处在比较领先的地位, 在上世纪 80 年代改革开放初期, 公司就按国际上通用的补偿贸易方式对阿司匹林产品进行了技术改造, 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90 年代初企业获自营进出口权以后, 通过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不仅带动了企业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公司自营出口创汇规模从 1992 年的 352 万美元发展到目前的年创汇额达 1。 4 亿美元, 出口额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也从 1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 50%以上。 总结公司多年的国际化经营经验, 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一定要有共赢的观念, 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 一定要按国际惯例办事, 才能在复杂的市场中妥善处理好我们和供应商、 代理商、 终端用户等各类关系, 维护好企业的整体利益。 只有这样, 才能在不同的市场背景下, 使企业经营工作思路更加切合实际、 行之有效。

  “着眼未来, 合作共赢” 是企业建立和巩固市场网络的前提。

  我公司的市场遍及全球 50 多个国家或地区, 遍布全国各省、 市、 自治区、 直辖市, 建立一个布局合理、 能够抵御风浪的市场网络, 是经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几年来, 我们在销售工作中一直倡导的“大市场” 、 “大客户” 的观念, 就是针对不同的产品、 不同的市场, 选择一些市场开发能力强、 资信好、 大品牌的客户, 重点支持培养, 共同发展壮大。 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 我们必须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抛弃传统的无商不奸的旧观念, 不要怕客户赚钱, 关键要核算好企业自身的利润, 要算大帐, 要从长计议, 只有客户发展壮大了, 才能与我们携手挑战市场的冲击, 才能强化我们的销售网络, 才能夯实我们的市场基础。 经过多年的努力, 目前, 我们不仅在国际上拥有一大批像可口可乐、 葛兰素史克、 拜耳、 施贵宝、百利高、 帝斯曼等国际知名公司, 成为我们长期的重要客户或合作伙伴, 在国内也拥有一批与新华合作多年、 颇具影响力的客户, 像东药集团、 石药集团、 哈药集团、 利君制药、 九州 通等。 事实证明与这些公司的合作, 对于巩固我们的市场网络体系、 提升企业的地位和品牌,降低经营风险, 提高运营质量, 确保我们的经营工作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着眼未来、 合作共赢” 的经营理念是当今市场形势下, 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 知根知底的同行成为冤家, 再加上中国医药工业的发展速度一直处于 20%左右, 致使供求矛盾愈演愈烈, 同行间竞争的手段也仅仅局限在简单的降价促销、恶性竞争, 竞争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肥水外流。 近几年来, 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接触国际市场, 逐步的了解市场规则, 逐步认识到拼价格难以拼垮对手, 竞争的方式逐步转向理性化, 由原来的互不往来、 暗中争斗, 逐步过渡到互相沟通, 一致对外, 实现共赢。 新的形势下, 竞争依然很残酷, 只是竞争方式有所改变, 竞争的焦点从简单的拼价格转移到产品质量、 企业品牌等企业的综合实力比拼。 共赢的理念逐步被同行所接受, 也要求我们的经营观念也必须随之转变, 必须适应新的市场环境, 进一步提升我们的营销水平, 努力提高我们驾驭市场的能力。

  “着眼未来, 合作共赢” 是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

  企业能否长期可持续发展, 关键是要确定好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 当前全球经济的一体化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发展的机会, 有些项目依靠我们自身的力量难以完成, 必须借风使船,风险共担, 才能提高成功的概率。 1998 年开始与日本三共化成株式会社洽谈 L-350 的合作事宜, 谈判非常艰难, 双方在成品收率、 成本核算、 投资回报率等方面分歧很大, 最终还是基于互惠互利的原则, 互相让步, 达成协议。 经过近十年的友好合作, 给我们都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同时日方也增加了进一步合作的信心, 2006 年日方决定将 L-350 的下游产品左旋多巴的生产技术、 市场资源全部转移给我们公司, 该项目将为公司增加出口创汇 2000 多万美元, 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我们近几年先后与美国的百利高公司、 德国的拜耳公司有不同形式的合资合作项目, 合作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与合作伙伴坦诚相见、 互相理解, 认真贯彻风险共担、 优势互补、 着眼未来、 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 这个原则对于我们今后的对外经贸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着眼未来, 合作共赢” 经营理念的宣传贯彻落实不仅仅是经营部门、 经营人员的事,而是公司全体员工的共识。

  既然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做生意不能“混水摸鱼” , 不能“以假乱真” , 那就要依靠产品质量、 依靠企业的品牌信誉、 依靠企业的综合实力来争取客户, 去占领市场, 扩大销售, 没有核心竞争力, 在市场上就没有话语权。 实践证明, 我们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国际化竞争的磨炼, 培养出了一支了解国际规则的经营团队和管理团队, 全员的国际化意识得以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我们有 5 个产品通过了美国 FDA 的检查, 有 10 个产品获得进入欧盟医药市场的 COS 证书。 所有这一些必将促进公司的经营工作再上新台阶。 明年是公司“十一五” 规划的最后一年, 也是公司制定“十二五” 规划的关键一年, 纵观医药经济的发展趋势, 合作和发展是永恒的主题, 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国际医药产业的转移, 都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贯彻公司经营理念的内涵, 制定切实可行的经营发展战略, 促进我们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