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青岛市卫计委提供数据,2017年1至8月份,全市新生二孩占新生儿比例达64%,比去年全年高出10个百分点。“二孩潮”的出现增加的不仅是家庭人口,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个个家庭对亲子教育的困惑和茫然。

  近日,青岛宁夏路小学专职心理教师郭斐对全校8-12岁学生和相应家长做了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在8-12岁学生中,非独学生占36.24%,其中三年级非独学生比例更是占到43.38%。在三年级非独学生中,“非常喜欢”兄姐或弟妹的占70%以上;在三年级二孩家长中,认为两孩相处“非常好”的占63.64%,对两孩教育感到有困惑的占97.73%。

  学生和家长的问卷反映出哪些有趣现象,同时又带来哪些反思?

  75.61%的大宝“非常喜欢”二宝

  “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将近两年,不少人明显感到身边“二孩”在不断增多。近日,青岛宁夏路小学专职心理教师郭斐对全校8-12岁学生和相应家长做了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在8-12岁学生中,非独学生占36.24%,其中三年级非独学生比例居高,占本年级学生的43.38%。

  两孩的年龄结构如何呢?以三年级为例,家有弟妹的学生占非独学生的74.55%,弟弟妹妹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在半岁到3岁之间;家有兄姐的学生占非独学生的25.45%。

  从具体问卷来看,非独学生与兄弟姐妹相处状况如何?还是以三年级为例,在家有弟妹的学生中,对弟妹“非常喜欢”的占75.61%,原因多是“二宝很可爱”,其次是“二宝很听话”;对弟妹“一般喜欢”的占14.63%;选择“不喜欢”的占2.44%;选择“非常讨厌”的占2.44%,其中原因多是“二宝欺负人”;选择“有时喜欢、有时讨厌”的占4.88%,原因多是“可以陪我玩,但有时惹我生气”。另外,让人玩味的是,选择“非常喜欢”的学生大部分想对父母说“谢谢你们生了二宝,我很喜欢二宝”,但也有9.68%的学生表示希望父母“一视同仁,不要偏心”。

  在三年级家有兄姐的学生中,对兄姐“非常喜欢”的占71.44%,原因多是哥哥或姐姐“很会照顾自己”;对兄姐“一般喜欢”的占14.28%;对兄姐“非常讨厌”的占14.28%,原因多是哥哥或姐姐“对自己态度不好,不耐烦”。

  97.73%的家长对两孩教育感到困惑

  家长的问卷反馈又是怎样的呢?仍旧以三年级为例,二孩家长认为两孩相处“非常好”的,占63.64%;认为两孩相处“一般”的,占25.00%;表示两孩“总吵架”的,占11.36%

  尽管大部分二孩家长认为孩子相处“非常好”,但97.73%的家长在两孩教育过程中存在困惑和茫然。从困惑原因来看,大部分家长受困于“公平”二字,他们表示“凡事都想一碗水端平,但真正出现状况时,未必能做到公平”;其次有部分家长因“隔代育儿观”感到困惑,表示“家中老人通常主张‘大让小’,自己对这种传统观念并不认同但又难以扭转”;还有一部分家长担心“重蹈覆辙”,因为“大宝学习不好、习惯不好,担心二宝也学‘坏’”,他们希望找到正确教导大宝的方式,然后再正确引导二宝的成长。

  对于这些困惑,家长们表示,希望学校多开展亲子教育课程或心理活动,希望得到更多科学育儿观点和相关心理知识。

  心理专家:家长应在挫折中修正自己的观念

  对比孩子与家长的问卷反馈,“非常喜欢”兄姐或弟妹的孩子占70%以上,而认为两孩相处“非常好”的家长却占63.64%,比前者低了大约10个百分点,这是为什么呢?

  郭斐分析说,在有些情况下,孩子之间的吵架打闹与攻击性的伤害是不一样的。在孩子看来,吵架打闹可能是一种游戏化的交往方式,而家长可能“过度解读”了这种行为。

  在“非常喜欢”弟妹的学生中,为什么有9.68%的学生表示希望父母“一视同仁,不要偏心”呢?到底哪个态度反映了学生内心真正的想法呢?

  郭斐认为,两个态度可能都是孩子的真正想法,一个是对弟弟妹妹的态度,一个是对父母的态度,两者并不冲突。她说,孩子并没有因为父母的“偏心”而迁怒于弟弟妹妹,这说明孩子的心理状态是积极、正面的。

  对于家长们提出的种种困惑,郭斐说,许多家长本身是独生子女,他们难以从自己的父母那里得到经验和参照,同时他们没有与兄弟姐妹相处的经历,所以两孩养育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全新课题”。她认为,对于家长提出的“公平”“隔代育儿观”“重蹈覆辙”等问题,没有标准的解决答案,对于没有经验的父母来说,在实践中不断遭遇挫折、在挫折中不断修正自己的观念与方法,然后再实践、再修正,这是父母与两孩共同成长的“长久课题”。她同时表示,下一步,她计划开设“家长沙龙”和“学生沙龙”,与家长和孩子共同探讨二孩家庭的亲子教育问题。 (记者王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