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11月3日讯(记者 韩苗苗 通讯员李志民)记者日前从省地矿局获悉,经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委员会八届八次会议暨基金会三届八次会议评选,山东省地矿局总工程师宋明春获授第十五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野地质工作者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是中国地质行业最高层次的荣誉奖,1989年1月设立,这一奖励以世界著名科学家、地质学家李四光的名字命名,共有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野外地质工作者奖、地质科技研究者奖、地质教师奖和荣誉奖四个奖项。该奖每两年评定一次,前三个奖项每次评选不超过15人,一人只能被授予一次,并作为终身荣誉奖。其中,野外地质工作者奖用来奖励在野外地质工作中取得杰出成就的人员,包括长期从事野外地质勘查工作,在工作中有重大新发现、重要新认识,或出色完成某项地质找矿任务,并有重大经济社会效益者;通过野外地质工作对国家及地区经济建设提出建议,经实践证明具有重大社会或经济效益者;创造性地组织和领导野外地质工作,并卓有成效者。

  宋明春现为省地矿局总工程师、我省“泰山学者”,自参加工作以来的30多年里,他以旷野为家,与山水为邻,视岩石为伴,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逐步成长为全省乃至全国地矿行业的技术业务带头人,基于他创建的胶东型金矿“热隆-伸展”成矿理论和“阶梯式”成矿模式对于推动我省金矿地质找矿工作实现重大突破发挥了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