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1日举行的国际婚恋产业高峰论坛上获悉,随着90后成为主流结婚群体,近几年来我国婚恋产业已进入整体转型及快速发展的阶段,越来越多的婚礼走出家门口举办,同时单场婚礼的消费能力也越来越高,国内外目的地婚礼和旅拍产业趋势渐好。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生育状态直接影响了目前的婚礼市场。

  2013年起,我国的结婚人数一改多年持续增长的态势,开始出现明显下降。2013年登记结婚的人数是1346万对,2016年减少到1122万对,专家预测,结婚人口持续下降的趋势将持续5年至8年。这意味着婚礼行业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

  不过,随着90后成为主流结婚群体,婚礼行业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2015年起,90后结婚人群数量首次超过80后,城镇结婚人口数量首次超过农村人口,这些因素同时促进了婚礼行业的蓬勃发展,让行业出现拐点”史康宁表示,90后人群对婚礼的要求与80后、70后完全不一样,90后群体更加注重婚拍和婚礼的体验性,举办婚礼的地点也不再固定于家门口,而是越走越远。“过去是从家门口走到饭店,现在是从一个城市走到另外一个城市,甚至从国内走到国外。”

  随着婚礼地点和婚拍地点的改变,婚礼的形式也发生变化。

  “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带着自己的父母或者三五至亲,到另外一个城市在很短的时间内拍婚纱照、办婚礼,顺带蜜月旅游,最后再回到自己的城市简单宴请宾朋宣告结婚。”史康宁说,这意味着“婚礼+婚宴”这种传统婚礼模式不再“吃香”。

  为了适应新时代要求,目前各地婚礼堂、婚礼主题酒店、婚礼主题商业,婚礼主题园区甚至婚礼主题小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在互联网企业和资本力量的助推下,婚嫁经济进入了大产业链时代,过去和婚嫁有关的几十个分散行业现在已经开始密集地集聚起来,“婚礼+旅游”、“婚礼+珠宝”、“婚礼+旅拍”等新业态不断出现。

  虽然结婚人数减少,但婚礼的消费能力却越来越高,目前上海市单场婚礼消费能力价已经达到15.8万元。

  “青岛一直是婚恋产业中最受关注的区域,根据2016年部分重点城市婚礼消费情况的统计,青岛市单场婚礼消费能力价排在上海、北京、杭州、深圳之后,位居第五。这意味着青岛地区的市场广阔。”史康宁说。

  论坛中,不少专家对青岛发展婚恋产业,打造目的地婚礼城市提出建议。

  三亚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许伟介绍,2016年三亚婚庆旅游相关行业年产值已经达到80亿元,到三亚进行婚纱摄影的人群达32万对。

  “青岛的海岸线资源、历史人文和建筑资源、交通网络和游客数量等都优于三亚,相信在政府和企业的努力下,青岛未来的婚恋产业会越做越大。”巴厘岛家美旅游婚礼集团执行长谢美淇曾为诸多名流及明星打造过婚礼,她建议,青岛未来可以借鉴巴厘岛和三亚的营销模式,借助“明星效应”帮助青岛打造成为知名目的地婚礼城市。

  (记者 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