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上午8点55分,在收到面馆老板发送的一条“XX,她又晕倒了”的微信求助后,相邻诊所的医生逯娟赶紧给其打电话,见无人接听,她就让护士小杨过去看看。小杨进入面馆,发现老板和妻子都昏倒在床上,房内有股很浓的煤气味,她连忙拨打急救电话。逯娟陪着这对夫妻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并垫付了2000多元治疗费。在夫妻俩抢救过来后,逯娟才离开了医院。

男子微信求救却不接电话男子微信求救却不接电话

  2016年,赵健(化名)与妻子杨萍(化名)租赁了济南力高国际小区一间临街商铺开了家面馆,他们把店铺隔成上下两层,底层当面馆,第二层用来住。面馆东侧有家诊所,逯娟是诊所的医生,赵健和妻子到他们诊所看过病。“今天上午8点55分,赵健给我发了条微信,说他媳妇又晕倒了。”逯娟赶紧拨打赵健的电话,但打了几次一直无人接听,她就有些担心,于是派护士小杨去面馆看看。

  “当时面馆的门开着,我进去后,发现女的昏倒在床上,男的趴在床边。”小杨进入面馆时,并没有营业,不过她能隐隐闻到一股煤气味,小杨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打开面馆的窗户通风。

  原来夫妻俩煤气中毒

  “我们把男的抬到床上,让他平躺在床上,还在他们颈部垫上了枕头。”小杨说,她猜测这对夫妻应该是煤气中毒了,所以她与随后来的诊所医生一起进行施救。

  “煤气飘到了二层,他们休息的地方煤气浓度很高,他们才会中毒。”逯娟介绍,这家面馆使用大型煤气罐做饭,她猜测这对夫妻可能是因煤气泄漏导致中毒。

  由于赵健与杨萍昏倒在面馆二层,120急救人员费了好大劲才把两人抬到急救车上。“他们俩都是德州的,在济南也没亲戚,我就坐急救车一起来到济南市医院。”逯娟说,这对夫妻都40多岁,18岁的孩子在天津上学。

  “到医院检查后确诊是一氧化碳中毒。”逯娟替这对夫妻垫付了2000多元治疗费,病人被送至高压氧仓抢救。11月1日中午,记者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医生介绍,他们是严重的一氧化碳中毒,如果不进行高压吸氧,会有生命危险。

  经过几个小时高压吸氧,赵健与杨萍已无大碍,转至病房治疗。此时,他们的儿子从天津赶到医院,而逯娟从上午9点多一直忙到下午2点多,午饭也没来得及吃。

好邻居两天前就救过他们好邻居两天前就救过他们

  “前天,杨萍就曾头晕过。”作为“好邻居”的逯娟说,诊所与面馆间有个走廊,所以最初赵健在10月30日晚上呼喊求救时,她没听到。

  “当天晚上,我订了外卖,因为信号不好,我就出来打电话,正好听到旁边面馆老板的求救声。”逯娟说,她赶紧来到面馆,一进面馆就闻到一股煤气味,不过当时仅是猜测,因为赵健说他自己没事,所以他们并没把煤气中毒当回事,当天晚上杨萍吃药后就没事了。

  对使用煤气罐做饭的事,逯娟说她之前就提醒过,这对夫妻在她建议下改用安全性能高的蓝光煤气罐,但没想到仍发生了意外。对两次救这对夫妻的事,逯娟称这是她作为医生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