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三个“最”,显现了党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

  如今,对于居住在济南西南片区的人们来说,“刘长山路”断头路的打通,就是那个“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如今,刘长山路西延工程已开工,各项工作持续进行,这最熟悉的一条路,需要再重新认识一下。

  回应群众呼声 刘长山路蝶变在即

  刘长山路,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形成道路,位于刘长山南麓,1980年整顿换制街(门)牌时,取名为“刘长山路”。几十年来,这里凝聚了太多老济南人的情感。济南地形南高北低,水文等地形条件让济南发展过程中,东西铺开格外狭长,这就给东西大动脉——经十路造成超大的交通压力,如何缓解?打通刘长山路,成为最强烈的群众呼声。

  急群众之所急,回应群众诉求,打通刘长山路工作提上日程。

  今年年初,市中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道路畅通及安全防护工程”部分就透露,市中将努力打通刘长山路西延(济微路至二环西路段)、旅游路西段两条断头路。践行诺言,不畏艰难,坚决执行,从道路沿线房屋征迁,到入场施工,各项工作全力推进,有条不紊。

  领导高度重视 工程持续推进

  在我省发布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中,2020年济南迈入特大城市行列,其中对交通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构建城市群3小时交通圈、都市区节点县市1小时交通圈、设区市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1小时通勤圈。

  城市发展需要畅通的路网,打通断头路势在必行。

  作为我市重点道路工程,刘长山路西延工程对全市治堵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众望所归的民心工程。

  9月1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察看重点道路工程建设情况,在察看刘长山路建设情况时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按照年底前建成通车的要求加速推进工程建设。当前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科学安排、倒排工期、压茬进行。铁路、电力和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支持工程建设。

  10月16日,刘长山路西延工程开始进行施工,开工没有回头箭,齐心协力,必须将工程建设好。

  10月26日上午,市中区委书记宋永祥调度刘长山路西延工程进展情况时强调,要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原则,切实做到聚焦责任担当、聚焦拆迁先行、聚焦方案引领、聚焦文明施工、聚焦问题解决“五个聚焦”,在确保安全、质量和稳定的前提下,全力推动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工通车。

  路宽景靓便民 品质之路在起航

  在“大济南”的框架下,市中区全力谋划“三区布局”——做优北部、做强中部、做美南部,统筹推进北、中、南三大空间布局,刘长山路是连接中部和南部的纽带,道路打通,对市中西南片区崛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当前,市中区正着力打造“品质之区”,紧盯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一条主干线,撬动市中西南片区崛起。不仅让片区发展品质更好,还将提升片区环境品质,最终着力到更实的民生品质上。

  据介绍,刘长山路西延(西十里河东街至二环西路)全长3.5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梁、隧道、电力、河道、绿化、交通设施等相关工程,设置BRT专用道,规划道路宽度为50到66米。

  市城乡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长山路西延工程通车后,将与现状刘长山路、卧龙路、二七新村南路、六里山南路、济大路形成市区东西向通道,有效缓解经十路交通压力,对全市治堵具有重要意义。待修路段以东和以西的两部分都已通车,打通后,从二环西路到南辛庄路只需10分钟车程。

  “听说还有BRT车道,未来跟济南的轨道交通连为一体,又加上二环西路和二环南路高架,住在刘长山路沿线可谓抬脚就是平坦大道,彻底跟拥堵无缘了。”市民王女士兴奋地说。除了周边市民,真正受益的还有长清大学科技园的师生们,刘长山路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道路打通后可一直延伸至长清大学科技园,目前市区到长清主要交通干道为经十西路,刘长山路打通后,将有效缓解经十西路交通压力。刘长山路不仅将成为济南西部新城的一条重要东西通道,也会缩短济南市区到长清的距离,将长清纳入城市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