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上午,德州市召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德州市共配备村(社区)法律顾问572名,全市3717个村(社区)中,3696个已配备法律顾问,法律顾问覆盖率达99.35%,10个县市区全部完成法律配备顾问。

  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德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出台《意见》,部署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相关工作分为试点选聘、整体推进、总结验收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今年6月份,每个县市区各选择1至2个乡镇(街道)开展试点,为全面推开积累经验。第二阶段从今年7月到2018年7月,市、县两级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形成一整套比较系统完备的工作程序、工作规范和评估标准。第三阶段是2018年8月,对全市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第四部分明确了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制度机制。

  截至目前,全市共配备村(社区)法律顾问572名,其中律师30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83名,司法所工作人员86名。全市3717个村(社区)中,3696个已配备法律顾问,法律顾问覆盖率达99.35%,10个县市区全部完成法律顾问配备。经过全市广大村(社区)法律顾问和司法行政干警不懈努力,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初战告捷、成效显著。

  据了解,法律顾问主动走村访户、送法入户,通过面对面接受咨询、电话微信解答问题等多种方式,解答群众法律疑惑。截至目前,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开展活动5982场次,举办法治讲座602场次,发放宣传材料416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9677人次,提供法律援助398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005.18万元。

  大量矛盾纠纷得到化解,工作开展至今共调处矛盾纠纷2711件,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358件,有效维护了当地社会稳定。法律顾问为广大村(居)委会提供法律建议、审查把关合同、代写法律文书、修订村规民约,共为村(居)委会提供法律建议2139条,代写法律文书615件,修订村规民约52件,有效防范了因决策不当、办事违法等引发社会矛盾的情形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