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山东环保督察回头看检查组走进德州,对15家企业进行了随机检查。

  宁津春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环保部的强化督查中,被发现存在未经竣工验收投入生产、原料粉碎车间粉尘无组织排放、锅炉废气跑冒滴漏、在线监测数据未介入环保平台等4项严重问题,当地环保部门责令该企业立即整改,并处以10万元的罚款。这次检查发现,该企业虽已安装了新设备,但目前仍处于停产停业状态,今后一段时间,设备的运行情况仍需重点监控。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周杰表示,整改到位了,但是运行是不是到位,这还得看生产过程,管理上要再精细化一些,一定要达标排放,不达标排放不能生产。

  在德州,检查人员对煤化工、钢铁、造纸、生物科技等15家企业进行了回头看,发现大部分都已经整改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东共转办涉及德州案件274件,位列全省第8位。目前,德州已责令整改企业310家,立案处罚45家,罚款419.5万元,行政拘留7人,约谈155人,问责114人。

  前三季度,山东共实施处罚环境违法案件32314件,罚款10.65亿元,铁腕整治下,山东省控及以上重点河流主要污染物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5.2%和18.5%。“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209.1天,同比增加了14.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