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岗路附近的一个小餐馆里,店主老周常跟客人聊起黄岗路跨河大桥的事儿。老家济阳的他一直盼着这座跨黄新桥早日开工、建成,“有了这个桥,出门开车一路往北就能回去,多方便。”除了老周,附近的物流公司对这条大桥同样充满期待。最近,老周发现拟于近期开工的“三桥一隧”里没有这座大桥,不由得有些担心,“这桥该不会是不建了吧?”

  老周的盼望并非没有实现的可能。尽管“三桥一隧”里没有黄岗路跨河桥梁的身影,但按照初步规划研究,除近期就将动起来的“三桥一隧”,远期还规划新增多条跨黄通道,顺河高架、无影山路等均有望“向北跨黄”,“黄岗路跨河通道”也是这些规划新增跨黄通道中的一个选项。不仅如此,在距离遥墙国际机场不远处的黄河河段上,也规划新增多条跨黄通道。

  除动起来的“三桥一隧”外

  还规划了多条新的跨黄通道

  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路北延跨河大桥、齐鲁大道北延跨河大桥、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盘点济南近期热度最高的道路建设工程,跨黄“三桥一隧”无疑是其中之一。10月29日,本报刊发《济泺路穿黄隧道下月开建》一文,报道了“穿黄隧道下月开建”“齐鲁大道北延跨河大桥和凤凰路北延跨河大桥年底前动工”的消息,引发了读者的广泛关注。

  在专家看来,上述“三桥一隧”建成后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跨黄通道不足的现状。“这4条通道大致上东部城区2条、中部城区1条、西部城区1条,对各个区域都有兼顾,作用上也各有侧重。”一位交通专家介绍说,其中,齐鲁大桥能强化西客站次中心和北岸桑梓店新材料产业园的交通联系,而另外3条通道则可强化主城区、CBD主副中心和济北次中心的联系。

  新的跨黄“三桥一隧”建设即将动起来,而在不远的将来,济南还会迎来更多的新跨黄通道。记者获悉,此前,相关方面曾专门进行了济南市跨黄河通道规划研究,对西城的玉清湖到东城的临空段这45公里范围内的跨河需求和可选通道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总体可行的10条新增规划跨黄通道,其中就包括曾被列入今年全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的“黄岗路跨河桥梁”。

  顺河高架、无影山路……

  未来也有望向北跨黄

  除了“三桥一隧”,其他几条规划跨黄通道位于何地?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在之前已完成的跨黄河通道规划研究中,还规划有新增无影山路、顺河高架、腊山河道等多处跨黄通道,在遥墙机场西北方向不远处的黄河河道上,也规划有多条位于胡家岸浮桥和东城浮桥附近的新跨黄通道。只是按近、远期相结合的规划思路,近期考虑通道的可实施性、紧迫性,先行启动了“三桥一隧”跨黄通道的相关工作。另外,此前曝光的北跨通道规划图中,除标注了“三桥一隧”之外,也同时以虚线的形式标注了顺河高架、无影山路、黄岗路、腊山河西路等多条跨黄通道。

  这些规划中的跨黄通道最终是否会建在这里、何时能够敲定?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除“三桥一隧”外,其他几条跨河通道目前只是初步的远期规划,具体的规划建设问题还有待深化研究,究竟何时能够有所定论、是以桥还是以隧的方式跨河等问题的答案,目前还尚未可知。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规划建设10条新跨黄通道一事已有定论并在提速。最近,市领导就曾多次在政务活动中提出,将“加快10条跨黄河通道规划建设,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三桥一隧’”。

  未来跨黄桥隧数量或多达19条

  应考虑大容量公共交通同步

  在“九桥”的基础上,济泺路穿黄隧道、齐鲁大桥、凤凰路大桥以及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建成通车后,济南的跨河交通格局将变身为“十二桥一隧”。未来如再新建6条跨河通道,跨黄通道的数量更是将达到19条,这还不包括许多长期运行的浮桥。而把目光投向国内众多拥河、拥江发展的先进城市,增建跨河、跨江通道几乎已成普遍共识。其中,钱塘江穿城而过的杭州,仅主城区便规划了26条过江通道;拥长江发展的武汉,则规划到2020年时拥有22条过江通道;市区里已有10多条跨黄河桥隧的兰州,也计划未来陆续再建7座跨黄大桥。

  在济南发力携河发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当下,新建跨黄通道对于黄河南北两岸发展所起到的带动作用也备受期待。“新建跨河桥隧,不仅能完善现有路网结构,还会让黄河南北两岸之间的联系更紧密、更方便。”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表示,跨河交通门槛的破除也会加快各种要素在黄河两岸的交流,对带动黄河北岸发展来说作用甚大。

  未来,轨道交通将随“三桥一隧”同步跨黄。在张汝华看来,其他几条跨黄桥隧的规划建设也应考虑到大容量公共交通同步跨黄的问题。“在设计上,应该多让地铁线甚至铁路线随着桥隧一并跨过黄河,包括设置公交专用道等。”张汝华说,尽可能地为大容量公共交通营造顺畅过河的条件,也可以进一步促进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黄河北岸的流动。

  (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