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济南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若干措施》要求,进一步加大扬尘治理工作力度,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及市(县区)两级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站对济南市在建工程施工扬尘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综合检查。经检查发现,目前大部分施工项目符合扬尘治理要求,并对21个项目的参建单位和属地管理部门进行全市通报表扬,同时,对于16个治理较差的项目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据了解,目前绝大部分施工项目能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扬尘污染治理要求,严格落实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扬尘措施落实较好,扬尘治理方案完整,在线监测及视频监控建设、信号传输正常,现场道路硬化、保洁、裸露土地覆盖等工作到位,在施工现场明显位置设置扬尘治理公示牌,公开参建各方扬尘治理负责人姓名、举报电话等内容。

  但是,仍有个别工地存在扬尘污染治理整改不力、推诿扯皮、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持续离线或反复掉线等问题,虽经多次调度、限期整改,仍不符合要求。

  对于检查施工现场存在问题的项目,对其采取了限期整改、停工、出具责令限期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移送执法机关进行行政处罚等措施。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依据相关规定,现对8、9月份扬尘治理措施落实较好的济南市历城区便民服务中心等21个项目的参建单位和属地管理部门,予以全市通报表扬,纳入诚信评价体系。

  对扬尘治理较差,整改不及时或屡改屡犯的汉峪片区B6地块建设项目等16个项目的参建单位和属地管理部门,予以全市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相关参建单位计入不良行为记录,纳入诚信评价体系,并将其违规行为移交相关执法部门进行处罚,要求对存在问题项目进行整改跟踪,并将有关情况书面上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赵夏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