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29日,由山东物理学会主办、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承办的山东物理学会2017年学术会议暨山东省高校物理学院(系)院长(主任)联席会议在学术中心举行。鲁东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物理学会理事长陈峰教授致开幕词。来自国家基金委、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武汉物理数学研究所、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41个单位的251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开幕式由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王美山教授主持。

  会议设置1个主会场,9个分会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物理一处处长倪培根、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陈润生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国家杰出青年韩克利研究员、复旦大学国家杰出青年车仁超教授、中科院武汉数学与物理研究所973首席科学家高克林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物理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流程、申报书撰写、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大数据与精准医学》《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光电动力学》《洛伦兹透射电镜的建立及其在磁性物理问题中的应用》《囚禁冷却离子精密光谱》的大会报告。

  在分会场,山东大学郝晓涛教授等分别作了10个分会邀请报告和80个分会报告,分别涉及生物物理、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理论物理、光物理、计算物理、原子分子物理等物理学及其交叉领域。会议还同时召开了山东省高校物理学院(系)院长(主任)联席会议,有25个学院院长出席,深入交流了近两年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大家关注的问题。

  本次会议是山东物理学会为进一步促进山东物理学发展而召开的一次重要学术会议,参会单位、参会代表、做报告人数是历届会议最多的一次。专家和代表围绕物理学教学科研领域的最新成果、动态和发展方向以及物理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议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山东物理学学科以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推动我省物理学领域的前沿探索和人才培养迈向更高水平。

  (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撰稿:徐钦峰 审核:王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