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外卖小哥逆行撞倒了一名年近70的老太太,致其左腿股骨头受伤严重急需更换。为了逃避责任,小哥竟然哄骗老人称有单外卖需要马上送,留下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称送完外卖马上回来。心地善良的老人轻信了外卖小哥让其离去,没想到等了半个多小时小哥还是没回来。等到家人带老人送医检查后再跟外卖小哥联系时发现所谓的联系方式竟然是个空号。

  11日下午5时许,济南历城大队洪楼中队接到报警称,中午1点半左右,在华龙路百花小区北门,一位老人被外卖小哥撞到后受伤,外卖小哥留下假姓名和假手机号后离开现场,伤者股骨头受伤需要手术治疗,报警寻求找到肇事者。

  接到报警后,中队成立专案组在事故案发地点周围开展调查走访。经查访,在事发地附近一处商家找到了能够记录事故发生过程及外卖小哥来车方向和驶离路线的监控录像。外卖小哥于13时32分沿华龙路南侧副道由东向西逆向行驶,行驶至事故地点时因躲避一辆顺向行驶的电动车,不慎将老人撞到。事故发生后,外卖小哥将老人搀扶路边,骑车进了百花小区。

  得到这一线索后,专案组民警判断,外卖小哥有可能是去百花小区送餐,只要能找到订餐的人,有可能就会顺藤摸瓜找到外卖小哥。于是,专案组民警进入百花小区查找摄像头,期望能够记录外卖小哥的行驶路线和送餐位置。但是事与愿违,百花小区正在对摄像系统升级改造,新摄像系统还未安装完毕,旧系统因安装新系统的施工而损坏无法正常使用。

  专案组民警决定按照外卖小哥来时方向逆向查找。于是专案组民警从事发地点向东,逐门逐户的走访询问沿街商户,终于在一家商户的监控录像中捕捉到外卖小哥是在七里河小区北门行驶出来一路逆行向西的。专案组民警马上来到七里河小区物业管理处查看小区内的录像。

  不巧的是,七里河小区也在改造升级视频监控系统,小区内的摄像头坏了约有三分之二。民警调出所有能够正常使用的摄像头察看录像。最终在一处录像中找到了外卖小哥,并在另一处录像中确定了外卖小哥在该小区内送餐的楼号。专案组民警马不停蹄地来到该楼,挨家挨户敲门走访,询问事故当日是否叫过外卖,从一楼到七楼,不是没人开门就是回复没叫过外卖。走访到最后一家时,敲门半天仍然无人应答,当民警正失望的下楼时,房门突然打开了,民警赶快跑上楼梯询问业主是否叫过外卖,业主回答经常叫外卖,并且查找到了事故当日中午叫外卖的记录,送餐时间与外卖小哥在录像上出现的时间相吻合,嫌疑人初步进入警方的视野。

  根据业主提供的叫外卖的记录,送外卖的人员是某团的宋某某,而事故现场录像中记录的外卖小哥所骑摩托车后面也驮着某团的送餐箱。

  专案组民警根据这一重要线索,一路辗转来到某团设立的站点查访嫌疑人。当民警见到嫌疑人宋某某时,对其肇事的事实确定无疑。嫌疑人的衣着、发型、穿戴特点,摩托车的样式、固有特征等,均与肇事录像所记录下来的一模一样。

  嫌疑人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心里防线土崩瓦解,对肇事后害怕负担不起应该承担的费用而心存侥幸地选择提供假姓名、假电话一走了之的事实供认不讳。至此,洪楼中队专案组民警奋战两天半时间,终于在侦破逃逸事故黄金72小时内将嫌疑人抓获归案,下一步等待宋某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目前,该车辆正在进行机非鉴定,如确定为机动车,该驾驶人无证驾驶机动车逃逸的行为将面临2000元罚款,15日以下行政拘留的处罚。

  为了消除外卖公司运营车辆的安全隐患,洪楼交警中队约谈了该外卖公司省图站负责人,对该站交通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隐患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该单位限期整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