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市中心医院产科病房,29岁的侯女士正躺在床上休息。马上就要第二次当妈妈的她非常开心,但是由于血型特殊,再加上怀的是双胞胎,开心中她又隐隐有点忐忑。

  大约两周前侯女士因为先兆早产来到医院开始保胎,现在已经孕36周,预计下周一进行剖宫产手术。但是由于已经频繁宫缩,手术可能随时提前进行。

  “产妇由于第一次生孩子剖腹产时造成疤痕子宫,手术过程中可能会有大出血的风险,一旦大出血,就需要大量血液抢救。”据济南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田敬霞介绍,侯女士为RH阴性A型血,这种血型比较稀少,所以需要提前备血。

  田敬霞告诉记者,正常剖腹产时都会提前备血,尤其是稀有血型。“否则手术当天不一定有这个血,所以我们比较着急,如果没有血的话我们是不敢做手术的。”据悉,最近济南市中心医院已经连续接诊了三位RH阴性血型产妇。

  “我最希望手术一切顺利,不用输血,但就害怕临时出现大出血的情况。”侯女士的丈夫王钊告诉记者,他已经发朋友圈求助,“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入到稀有血型的群里,这样以后我妻子也能够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对此,记者联系了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工作人员表示,RH阴性属于稀有血型,只有千分之三的人群属于RH阴性。“血液有储存时间限制,超期就不能再使用。正因为其稀有,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我们通常不储备库存,而是采用稀有血型志愿者登记的办法,一旦有需要,我们会马上招募志愿者献血。”该工作人员表示。

  因此,稀有血型爱心人士可联系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登记信息,有需要时再前往献血。据介绍,不只是稀有血型,目前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所有血型库存都比较紧张,库存总量在18万毫升左右,已经达到库存警戒线,再次呼吁爱心人士志愿献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