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妻子被丈夫的情歌“唤醒”后,一直想登泰山;为完成妻子的心愿,10月22日,山东44岁男子张玉华背坐在轮椅上的妻子成功登顶泰山。

为了背妻子登泰山,张玉华提前背沙袋训练。张玉华供图为了背妻子登泰山,张玉华提前背沙袋训练。张玉华供图

  10月25日,张玉华告诉澎湃新闻,他和妻子宋庆焕是山东聊城临清市刘垓子镇人,妻子因2001年一场医疗事故成为植物人,直到6年后才清醒;两人谈恋爱时,他曾跟妻子说过要带她爬泰山,妻子苏醒后,“登泰山”一直是心愿。

  张玉华表示,为了背妻子登泰山,他提前一个多月做准备,每天脚绑10公斤沙袋、肩背60公斤的沙袋训练,并把轮椅进行改装,但最后背妻子上泰山时仍感到吃力,“多次抽筋,每2分钟休息一次,甚至不到2分钟就得就地休息一次”。

  [对话张玉华]

  澎湃新闻:你妻子的身体状况怎样?

  张玉华:我们1999年结婚。2001年,儿子刚出生三个月,妻子因发炎在私人诊所注射鱼腥草注射液发生医疗事故,后成为植物人。直至6年后,妻子才清醒,但没法站立行走。

张玉华和妻子宋庆焕在泰山合照。张玉华供图张玉华和妻子宋庆焕在泰山合照。张玉华供图

  澎湃新闻:“被你用情歌唱醒”,这种说法怎么来的?

  张玉华:我唱歌好,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歌手,宋庆焕是我的歌迷,我们相恋结婚。1999年,宋庆焕成为植物人后,我辞掉工作,专心照料她。那时,我每天都在她病床前唱歌,把《不能没有你》、《三百六十五个祝福》、《知心爱人》等歌曲唱了一遍又一遍。四年后,我发现她眼角涌出泪水,有了意识,我激动地一夜未眠。2005年,她可以支支吾吾发出声音了,第一句话是,“老公,离婚,我是累赘”,我听到后就哭了。

  澎湃新闻:为什么选择背妻子登泰山?

  张玉华:我们谈恋爱时,我对她说过,“我要带你去爬泰山”。后面,这一直是我们的心愿。妻子清醒后,也表露过登泰山的心愿,我一直记在心上。

  澎湃新闻:为了登泰山,你们做了哪些准备?

  张玉华:我们提前一个多月就准备了,我每天背10公斤沙袋锻炼,还和朋友一起想办法,看怎么背人才好,我们改装过购买的办公椅子,试坐之后发现不妥,后来把之前电视台送的旧轮椅进行了改装,增加了肩带。

张玉华背妻子登泰山,旁边有朋友帮忙协助。张玉华供图张玉华背妻子登泰山,旁边有朋友帮忙协助。张玉华供图

  澎湃新闻:登泰山花了多久?登上山顶了吗?

  张玉华:妻子体重126斤,轮椅30多斤,轮椅是改装过的,我用肩带系着轮椅,背她爬山。和我们一起登山的有十多个朋友,他们分成了两个小组,轮流在旁边帮扶,既为了安全,也给我们分担了力。经过7小时的攀登,我们成功到达了中天门。为了省钱,我和妻子等10个人坐缆车到了南天门山,缆车钱还是朋友出的。最后我们到达了天街,在上面才吃了中午饭,每个人吃了一碗面加一桶泡面。所以,从开始爬到天街一共是8个小时,虽然没有到玉皇顶,但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澎湃新闻:背妻子登山,困难还是挺大的吧?

  张玉华:为了省钱,我早上吃油条豆浆,登山时感觉体力不支,多次抽筋,每2分钟休息一次,有时甚至不到2分钟就地休息一次。我坐下休息,朋友就给我揉腿。朋友们一直给我“加油,加油”,我妻子也在轮椅上不停地鼓励我,说“老公我爱你,老公加油”。我内心充满力量,我一直盯着脚下,不看前面有多远,一步步地爬。

  澎湃新闻:你今后有什么打算?

  张玉华:妻子成植物人至今已有18年,风风雨雨的经历让我身心俱疲,也有很大的经济压力。我希望我的妻子能站起来,可以做到生活自理,这也是我们全家人的梦想,我相信在爱的力量下,我们会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