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机械行业的陆续复苏,济宁各机械制造企业对一线技工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然而,即便企业已开出了五六千元的月薪,仍难招到合适的年轻技工。企业求贤若渴,不得已放宽了招聘条件,没经验、专业不对口、年龄偏大,只要愿意接受培训、肯来上班,这都不是事。同时,各大技校的学生十分吃香,提早被企业预定。这几年来,政府也下了不少气力,提升技工地位,推进职业教育水平。

工资虽高却辛苦,技工岗位人才难招工资虽高却辛苦,技工岗位人才难招

  12日,气温虽有些低,可并没有影响到招聘单位求贤若渴的热情,一大早,就来到了济宁市人力资源配置服务中心参加招聘会。可是,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当天的求职者却不是太多。

  “招聘数控工人,每月3000元至6000元”、“招聘二保焊工,工资3000至5000元”……机械制造企业占本次招聘单位的三成左右,他们大多急需专业技术人员和车间设备操作工。

  “请问焊工主要负责焊接什么部位?”在招聘现场,30岁的李先生给妻子打听招聘岗位信息。李先生介绍,妻子从事二保焊工作多年,作业对象就是挖掘机。这让济宁众一机械设备公司招聘负责人刘涛很惊喜。“踏实认干每月挣五六千元不是问题,公司还给员工缴纳五险、有交通补贴等福利……”为了留住李先生的妻子,刘涛热情地介绍起单位的待遇。

  27岁的陆先生从一家机械公司辞职后,他还没想好要做什么。“以前的工作一个月能挣四五千,但是太累,整天待在车间里,回家一身油,不想干了。”陆先生说,自己虽有一身技术,但是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很迷茫。

  技工缺口大,企业发展遭掣肘

  这两年,机械行业订单开始增多,出现复苏景象,一线技工的缺口也随之变大。然而,机械行业不景气时选择或被迫离开公司的技工们不少不愿再回到这个岗位上。再加上不少年轻人嫌脏怕累,机械行业技工“用工荒”已经出现,企业内部技工人才断层比较普遍。

  济宁锐博工程机械公司已参加了多场现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也在同期进行,可公司一线技工依然不能满足生产需要。该公司一线技工年龄大多在40岁-50岁之间,30多岁的都很少。

  “我们又新上了一套生产设备,急需30至40名一线技工。”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管理的陶程程告诉记者,今年春季至今,公司一直在招人,前不久还从技校里预留了20多名毕业生。公司一线技工平均工资在4000元到5000元不等,熟练工能拿到6000多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工资普遍上涨了1000元左右。“我们最欢迎的是应届毕业生,他们基础好,学习能力强,但很难招。”陶程程说,年轻人才不好找,如今求职者只要经验丰富肯吃苦,年龄偏大些公司也愿意要。

  在济宁众一机械设备公司的招聘海报上,注明了招聘25名焊接学员。也就是说,不管求职者是什么专业、什么学历、是否有经验,只要愿意接受培训,肯来从事焊接工作,公司都可以接纳。刘涛介绍,今年以来订单量翻了一番,虽然公司已拥有300多名员工,但是从3月份至今工人们一直都在加班加点生产。

校企合作育人才,订单班学生很吃香校企合作育人才,订单班学生很吃香

  在推进行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转型升级中,高技能人才将起到重要作用。对技能人才需求人数较多的大企业通过采取“订单班”、“冠名班”模式,提前预留学生,还有的在学期伊始就到技校预定2018年的毕业生。

  “目前,九成以上的毕业生都在校外企业实习,校内没有学生可以提供。”这几日,济宁一家机械公司打算招收20余名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进厂实习,山推高级技校的答复却让公司颇感意外。

  在济宁工业技师学院数控车工教室,学生们的课桌上放置着几本专业书籍,两人共用一台电脑,学习着加工操作的理论知识。在课桌旁两三米,就是一台台数控车床,学生们刚学完的理论知识,立马就能在车床上实践。

  早在几年前,济宁诸多大企业就认识到技能人才的重要性,盯上了刚入学的新生。通过采取“订单班”、“冠名班”方式,与学校联合培养人才,确保有毕业生可用。

  小轩是一名“冠名班”学生,现正在辰欣药业实习。听说灯检岗位转正后能拿3500元左右的工资,他很有干劲。和小轩一样,机械装配与维修专业的小韩正在灭菌岗位上实习,通过一个月的学习,他已经能够独立操作了。对学生来说,进入这些班级,就能享受到企业文化,企业高级技师授课等,而且,只要能够顺利毕业,就业就有了保障。

  济宁技师学院和济宁工业技师学院都是较早开展这种培训模式的学校,他们也最早尝到了毕业生高就业率的甜头。以前,每个学校只有一两个企业冠名班,现在冠名班已普及到十几个专业。

  为提升技工地位,济宁做了不少工作

  技校毕业生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技术工人。在当前的社会中,不少人还对上技校、学技术持有偏见。许多家长迈不过面子这道坎。为了让更多人扭转观念,提升技工地位,济宁市没少下力气。

  根据济宁市规划,到2020年,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6万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1.5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1万人。围绕提升工业制造水平,全市5年内重点支持培养100名左右技能拔尖人才,重点培养1000名左右产业急需中青年技师,新增1.5万名左右具有技师以上资格的实用技能人才。

  从2013年开始,济宁市学生上技校只需交住宿费和书本费,学费全免。而且,贫困家庭子女、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及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职职工参加技能培训,都全部免费。

  同时,全市每年举办各类竞赛项目不少于50项,其中市级一类竞赛项目不少于10项。通过技能竞赛发现和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对获得不同层次比赛优异成绩的人才给予1万元至5万元的奖励。评选济宁市首席技师等不同等级荣誉,给予不等金额奖励。

  齐鲁壹点记者 贾凌煜 通讯员 翟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