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沉默了3个多月的“金钱豹”母公司嘉年华国际终于发声,称上半年剔除了“金钱豹”亏损的门店,并将专注于改善可盈利部门。与此同时,关于“金钱豹”将发力婚宴市场的消息不胫而走。“添酒回灯重开宴”。“金钱豹”能上演一出“王者归来”的反转大戏吗?

  “金钱豹”还活着

  今年7月,曾经亚洲第一自助餐品牌“金钱豹”如大厦般轰塌,网络上到处充斥着供应商上门讨债的负面信息。此时的“金钱豹”早已百病缠身,来自员工和消费者的诉讼不断,大面积关店的风潮自2016年便已全面袭来。

  对于“金钱豹”的倒掉,济南人则另有一种“恨其不争”的复杂情绪。2011年4月,头戴“山东第一家店”光环的“金钱豹”高调入驻大明湖畔开元广场,成为当时大中国区第15家店,也是条件最好的一家店。8000平方米的豪华餐厅,鲍鱼、鱼翅等高档食材尽情享用,无限量供应哈根达斯,济南“金钱豹”被评价为填补了济南国际化高档自助餐空白。

  不过济南“金钱豹”奔跑的速度有点太“快”了。仅一年多,“金钱豹”便关门大吉。10月12日,记者来到开元广场,这个曾经见证过“金钱豹”辉煌开业的地方,如今已无半点“金钱豹”的影子。位于2楼的大厅本是“金钱豹”装饰豪华的自助餐厅,如今却已成为一家商务酒店,与当年“金钱豹”的高档与奢华相比,这里已低调了许多。

  2016年底到2017年仅半年,金钱豹在全国就倒闭了13家店,这证明“金钱豹”不服的,不是济南一家水土。而“金钱豹”的“自救”方式,则是不断改换门庭。2011年7月,欧洲知名的私募股权投资商安佰深接手金钱豹;2015年6月,又被香港的嘉年华国际收购。再度被收购后,“金钱豹”仍无力回天。关店风波时隔仨月,其母公司终于发声,让市场确信金钱豹还活着。

  欲发力婚宴市场

  种种迹象表明,“金钱豹”似乎要发力婚宴市场。大众点评网上,“金钱豹”两家上海门店已悄然改为“金钱豹·婚宴”。而在嘉年华国际网站上,“金钱豹”项目依然在列,不过其餐饮业务换成了百汇、婚宴、会议、外烩四类,婚宴、会议、外烩的出现预示着,“金钱豹”不仅要做自助餐,还要将餐饮链条尽量向外延展。

  如今婚宴早已不再是餐饮行业一家的专利,酒店、旅游、婚庆公司等行业都有染指,婚宴带来的利润要远高于一般餐饮。如果“金钱豹”借助婚宴重启,就济南自身条件来说,倒是比较适合“金钱豹”的转型思路,当然,这要建立在它重新进入济南的前提上。近年来,济南婚宴市场一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这从不断上涨的婚宴价格上可见一斑,不少新人反映提前半年都不一定订到理想的婚宴场所,一至结婚的“好日子”,一些大型酒店三四对新人扎堆摆婚宴的情况时时可见。

  不过,当下“金钱豹”最先要做的,还是自身的事情。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尽管从目前种种迹象可以看出嘉年华国际似乎想要重启金钱豹的意图,但目前金钱豹门店官司缠身,拖欠供应商货款、消费者预付卡卡费的情况仍未解决,即便嘉年华国际真的重启“金钱豹”,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此前遗留的债务问题,将成为金钱豹未来发展过程中的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