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大战愈演愈烈。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七城市曾经的“轮流坐庄”,如今变为组团“抢人”。

  分析人士认为,山东这种大规模组团赴他省高校争抢人才的行动,不仅有利于开展区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更有助于其在这场区域乃至省际人才大战中占据有利位置。

  毕竟,经济新常态下,谁拥有人才谁就能更好地掌握未来。

截图截图

  日前,山东官媒披露称:(青岛、东营、烟台、潍坊、日照、滨州、威海)企业、科研机构将于10月17日——20日赴宁波、无锡举办“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赴宁波、无锡重点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洽谈活动”,重点引进两地涉海涉蓝高层次人才。

  据悉,此次赴宁波、无锡重点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洽谈活动以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为主体组织。

  凤凰网山东查阅资料获悉,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于2013年1月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启动,其坐落于青岛市海尔路178号。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海洋专业人才市场,该市场主要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人事代理、人才配置、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猎头等专业化综合性服务,其目标是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半岛蓝色经济区人才资源开发一体化,建设成为立足山东、服务全国、辐射整个东北亚地区的海洋高端人才聚集中心和交流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由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共同建设,省人社厅与市人社局共同管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其他六市——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建立分市场。

  今年9月4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式批复同意东营市建立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东营分市场。 而在此之前,潍坊、滨州等地市的这一分市场也已建立。

  此前,来自媒体的公开报道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七市每年轮流组织举办一次海洋高端人才和项目洽谈会。

  数据显示:经过5年发展,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目前已建成以青岛为总部,以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和滨州为分市场的半岛海洋人才合作体系。近年来,先后在国内外十余个城市举办高层次人才项目洽谈活动40余场次,累计组织区域内6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吸引1万多名优秀高校毕业生来山东就业创业,其中硕士以上学历人才8000余人。

  而这些措施在较好地提升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人才工作影响的同时,也在国内外逐步形成具有蓝色经济区特色的人才引进活动的金字品牌。

  更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金字品牌将被更为擦亮,特别是在开启组团“抢人”行动的当前。

  之所以开启上述行动,在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看来,有其深刻的原因。

  10月9日,李广杰独家对凤凰网山东表示,在国家大力提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创新驱动发展意义将更加凸显,而这一切都需要人才作为支撑要素

  他还称,和南方相比,山东在人才的质量和数量上都有一定的差距,这次“组团”赴江浙“抢人”是在原有的人才引进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对海洋经济乃至山东经济的发展都将大有裨益。

  据悉,下一步,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将以当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大海洋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提升海洋人才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吸引更多海洋高层次人才来青岛创新创业发展。

  毕竟,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