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东标准”建设情况,同时发布了有关国土资源数据管理、海洋牧场建设、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及管控等领域的23项重要地方标准。

  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宁波介绍,2014年省委省政府确定“加快‘山东标准’建设”以来,质监部门将标准化工作从产业领域全面扩展到政府治理、公共服务、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各个领域,组织制定了“山东标准”建设的总体规划,逐年制定和滚动实施《“山东标准”建设行动计划》,先后下达“山东标准”建设重点项目1790项,目前已完成1746项。截至目前,全省共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6项、国家标准4642项、行业标准6480项,发布实施地方标准2621项;建设国家试点示范项目328个,承建国际和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55个。

  发布会上,重点发布了涉及关国土资源数据管理、海洋牧场建设、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及管控等领域的23项重要地方标准。其中包括涉及国土资源数据的管理的国土资源数据服务目录体系规范和地籍数据入库质量控制规范2项地方标准;涉及海洋牧场建设的海洋牧场建设规范系列标准5项地方标准;涉及化工、民用爆炸物品生产和销售、非煤矿山、燃气、电力、建筑施工、工贸、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等领域的16项地方标准。

  近年来,山东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组织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组织完成了2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了高速动车高端装备标准化试点等21个创新项目建设,带动企业231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组织申报国际标准12项、国家标准232项,在全国树立了“以标准升级版打造工业园区升级版”的示范典型。

  以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为主线,加强农业生产、经营标准建设,新制定地方标准378项。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农业社会化服务规范》、《生态休闲农业园区建设规范》等20余项涉及农业新技术、新业态的地方标准。

  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养老服务人员基本要求》、《养老机构等级划分》等19项养老服务业地方标准;在促进传统餐饮业产业化方面,制定发布了《大众餐饮服务规范》、《早餐连锁配送规范》等32地方标准;在提升我省全域旅游建设水平方面,发布了《全域旅游示范市县评定标准》,为推进旅游示范市县创建工作提供了评价依据。培育形成了昌邑城乡环卫一体化、青州公共自行车服务等5个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示范典型(全国共35个)。其中,昌邑康洁环卫有限公司通过标准化打造了“城乡环卫服务产品”品牌,环卫服务走出了国门,开创了“山东标准”引领“山东服务”走出国门的先河。

  提高城镇建设管理水平,实施“标准化+城乡统筹发展”行动。组织制定了我省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工作方案,主导制定了《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等3项智慧城市建设国家标准;发布了《村镇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服务规范》等16项城镇化建设领域的地方标准。

  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民生保障水平,实施“标准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行动。在全省60余个行政服务大厅组织开展了标准化建设工作,在国家首批发布的电子政务大厅7项国家标准中,6项由我省制定,我省电子政务大厅标准成为全国4万个政务服务大厅的标准蓝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召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