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10月9日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自9月26日在北京展览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以来,前来参观的人士络绎不绝。据了解,本次成就展共设十个主题内容展区与一个特色体验展区,其中展出山东省图片30余张,涉及扶贫、教育、住房、司法等众领域,引发了山东民众的热切关注。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出山东图片)(“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出山东图片)

  全面两孩实施一年 山东新生儿远高平均水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政策落地以来山东的效果如何呢?

  日前,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2016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全面两孩政策效应正在逐步释放。2016年,二孩及以上占出生人口比重超过45%,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记者注意到,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在不同地区的效应显现也不尽相同。其中,山东省作为人口大省,据统计,2016年全省分娩活产儿164.22万人,同比增长53.84%。这一数字远高于全国水平。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出生人口增加的地域分布确实有差异。大体上看,东部地区、城市地区政策效应要相对更明显一些。这主要是因为东部地区、城市地区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人群要多一些,加上流动人口跨地域生育等情况,所以显示出了一定的地域特点。

  二孩时代,山东17市哪里最想生?

  2016年,山东省统计局在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中专门增设了育龄妇女的理想孩子数、二孩生育打算、计划生育时间、性别偏好和影响生育的因素等调查内容。

  从17地市情况来看,生育意愿由东到西逐渐提高。调查数据显示,威海、烟台、青岛三市育龄妇女理想孩子数分别仅为1.34个、1.42个和1.61个,是全省偏低的区域。菏泽、临沂、聊城三市分别为1.92个、1.92个和1.86个,是全省偏高的区域,生育意愿总体呈现从胶东半岛向鲁西南逐渐提高趋势。

  其他各市育龄妇女理想孩子数从高到低依次为:枣庄1.85个、日照1.84个、济宁1.80个、东营1.79个、潍坊1.79个、泰安1.78个、滨州1.77个、莱芜1.75个、德州1.74个、淄博1.69个、济南1.65个。

(综合中新网、新锐大众)(综合中新网、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