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管家” 在走访了解居民需求。“胡同管家” 在走访了解居民需求。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刘飞跃

  老城区迎来新“管家”

  乍一听,“胡同管家”似乎并无特别之处,不外乎购买服务进行物业管理。但如果放到泉城路街道辖区内,这一举措就有了不同寻常的创新意义———泉子多,居民泉眼边洗衣不文明;胡同窄,路边停车太拥堵;平房多,线路老化不安全;老人多,生命通道被堵隐患大;地势低,汛期内涝是常态……为了让老城区的社区治理能有质的提升,泉城路街道经过两个多月的考察,全面引入三家专业的物业公司。“看中的就是他们在停车管理、开放式小区管理及安保服务方面的特长和优势。”街道办事处主任路文告诉记者,初步探索出“物业精细化管理、城管全天候巡查、社区保姆式服务、政府规范化监管”的服务管理模式,在加快破解老城区管理难题上闯出一条新路。

  就服务种类而言,“胡同管家”主要围绕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安全防范、设施巡查六大内容推进综合服务。每条胡同都有专职保安和物业管理人员,设置值守岗、巡查岗,负责老城胡同的全方位日常管理工作。目前,胡同管家共有119人,24小时不间断服务,做到各种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上报、早解决,全面提升胡同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从试运营以来,41条背街小巷全面实现机动车零违停。

  泉城路街道还协调了三联、红尚坊、开元广场等单位、商场,拿出部分车位满足辖区居民停车需求,并实行优惠,居民只需每月缴纳100元—300元不等的费用即可。另一方面,如果居民有临时进入禁停路段的需求时,也可短暂停放。

  大治理依靠小网格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精细化管理,泉城路街道把“胡同管家”融进了社区“网格”。泉城路街道把辖区划分成4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两名机关工作人员和一名民警,负责所管网格内所有的经济社会、民生、环保、城管等诸多事项。每名网格员都是一名“全科社工”,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按照相关指令处理。

  网格员巡查时会根据街道自主研发的“智慧泉城”平台每天发布的巡查指令进行巡查,采取定人、定岗、定标、定责的“一包四定”模式,与“胡同管家”相互配合,发动更多的社区楼院长和志愿者、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中来,从而形成“全街道一盘棋”的联动机制。在拆违拆临工作中,泉城路街道依托“智慧泉城”平台,开发了“拆违通”手机APP,99名拆违“啄木鸟”从拿起手机随手拍下违建,到信息平台接收,再由后台汇总分析,通报相关社区到现场调查取证,最后到依法拆除,实现了摸底调查“秒回复”,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新探索需要细考核

  泉城路街道在探索“胡同管家”这一新经验和新做法的同时,也表现出了审慎的态度。“四个社区聘请了三家物业公司,就是在探索阶段确立了竞争性。”路文说。而在考核机制上,该街道采取的全时段考评、全区域考评、当场检查、现场扣分的办法可称“严厉”,对管理服务绩效实行重奖重罚,一周一总结,一月一清算,当月兑现考核结果。同时逐步引入居民意见作为考核标准之一,通过给物业服务打分,让居民掌握服务效果评价的主动权。

  下一步,泉城路街道将适时推出“私人定制”服务———面向高龄老人、失独老人提供各类免费便民服务;针对芙蓉街、西更道街等旅游景点,提升物业服务人员的老城文化知识素养,确保能够胜任老城导游……

  在泉城路街道,一场有关老城社区治理的创新实践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