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共享单车”“共享空间”“共享汽车”……共享概念层出不穷。近日,山东淄博齐山景区在全国首先提出了“共享景区”概念,推出“共享齐山,终身免费”大餐,游客凭借一张会员卡,就可享受包含吃、游、购、娱在内多家商家的商业联盟体的免费服务,齐山也成山东首家推出共享概念的景区。

一次购票终身免票,我省有先行者一次购票终身免票,我省有先行者

  9月20日,淄博一家报纸的头版出现一则景区营销广告,仅有短短几行字,大意是:“120元能买什么?能买下齐山……”记者从淄博齐山风景区获悉,齐山将推出“共享景区”,只要游客花120元办理一张会员卡,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和闭园期间之外,其他所有时间都可以免费游齐山。

  据了解,这张会员卡还联合了多家志同道合的企业,为会员提供多种免费的服务和权益,诸如免淄博少儿科技馆门票、免费享用温泉等。

  齐山营销负责人说,其作为“共享景区”的先行者,目的是为了把齐山打造成淄博人共有的景区。“共享景区后,相当于把门票收入放弃了,很多景区不敢尝试。”他还说,“我们也不是无限制地发放会员卡,目前只推出10万张。”

  齐山方面认为,齐山的“共享景区”概念在全国来看是最先提出,比较超前,是景区营销的一大尝试。“我们提出共享的概念,提出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推出会员卡不光可在景区使用,还能在景区的商业联盟体中享受一些免费福利和权益。一方面为景区和商业联盟体稳定并增加客源,带来潜在的效益;另一方面,会员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达到多方共赢。”

  景区共享后,盈利模式要转型升级

  “门票收入减少了,我们下决心要从服务和设施项目等游客体验上下功夫,现在正在对景区进行不断升级改造,增加景点和娱乐设施,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引流,增加游客入园后的二次消费,但没有强制和隐性消费,全凭游客自愿。”齐山景区营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齐山正在规划建设接待中心,新建几十个玻璃穹顶的星空房,以留住游客住一晚,增强体验性。

  对于齐山的此举,旅游业内也是一致好评,有业内人士就认为,景区从单纯观光向发展休闲度假转变,符合当前旅游发展大方向,景区的创新探索,为我省景区由“门票经济”向发展综合经济转型提供了经验。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旅游系主任王德刚说,景区免费,或是“共享”后,业内更加关注的是其旅游盈利模式的转型升级,即由景区旅游向城市旅游、由门票经济向旅游经济的转变,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算其所谓的“小账”与“大账”的关系或经济的溢出效益。固然,城市景区的免费开放肯定是有盈利模式转型的考虑,因为景区免费的确可以吸引更大的客流,并增加游客在城市的停留时间,形成连续的消费,增加整个城市的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收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