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9月20日讯(记者 王春令)今年以来,济南“拆违拆临”进展迅速,在这个进程里,一大批违建被拆除。不过,也有一些市民反映,部分地方在拆违后早餐点和餐馆等有所减少。

  小编上星期就遭遇了这样一次尴尬事件,带朋友去常去的馆子涮羊肉,整条街走了两遍没找见,应是拆了……

  为解决市民的早餐问题,顺应市民对便民商业设施空缺补位的需求,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市区便民商业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今年10月30日前,将在部分社区先行配置100辆标准化便民餐车或配餐点;12月30日前,市区将累计配置500辆标准化便民餐车或配餐点,新建或改造便民餐饮店300家以上、社区便民肉菜店(生鲜超市)200家以上,增加100家具有互联网配送功能的“互联网+便利店”。

  此次,济南明确提出,将按照“改、变、留”思路,在市区进一步加大社区菜市场、便民肉菜店(生鲜超市)、“互联网+便利店”、便民餐饮店、标准化便民餐车或配餐点等便民商业设施建设改造力度,构建15分钟商业便民服务圈。

  按照“改”的要求,规划建筑功能为便民菜市场但未按该功能使用的,督促建设主体将其尽快改为便民菜市场。按照“变”的要求,针对关停的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餐饮店,引导放心餐饮骨干企业按规定对其进行改造提升,结合实际情况升级改造为“互联网+便利店”、便民肉菜店(生鲜超市),鼓励在店内增加餐饮成品、半成品供应功能。按照“留”的要求,通过完善有关手续,将个别辐射面较广、影响力较大、拆除后会对老百姓生活有重大影响的社区菜市场等便民商业设施留下来,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

  针对受拆违拆临影响较大的老旧小区,加快便民餐饮店、便民肉菜店(生鲜超市)、“互联网+便利店”的选址建店工作,同时引导骨干商贸流通企业、“互联网+商贸企业”与现有小型社区超市、便利店开展配送合作业务,优化经营业态、模式,增加网上订单配送服务。针对便民商业设施空间较少或缺乏的社区,鼓励配置标准化便民餐车为社区居民提供放心早餐供应。

  相关链接

  济南拆违后没地吃早饭?便民早餐店菜市场地图上线

  拆违拆临的一切出发点都要为了老百姓。针对拆违拆临后市民的早餐等生活问题,济南市政府不仅重抓便民餐车、早餐点等基础建设,日前,相关部门还拿出了早餐地图,方便广大市民查阅。

早餐地图可从济南市政府官网及济南市商务局官方网站查阅↑早餐地图可从济南市政府官网及济南市商务局官方网站查阅↑

  打开早餐店的地图看到,已建好和配置好的早餐店和早餐车分别用紫色和绿色的图标标记,拟建设的早餐店和早餐车分别用红色和灰色标记,地图可以放大缩小,每一个标记位置都非常清楚。

  到哪儿去吃早餐、到哪儿去买菜上网一查便知。

  (综合济南市政府网、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