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济南市历城区政府发布了唐冶新区一饭店液化气泄露爆炸事故处置进展情况:经初步勘察和鉴定,事故原因是因液化气瓶阀门未关闭造成泄漏,泄漏的液化气遇展示柜、冰柜、灭蚊灯等用电设备引发爆炸(具体原因正进一步分析论证)。事故的性质安监、公安等部门正详细调查中。

  一、事故的性质

  经初步勘察和鉴定,事故原因是因液化气瓶阀门未关闭造成泄漏,泄漏的液化气遇展示柜、冰柜、灭蚊灯等用电设备引发爆炸(具体原因正进一步分析论证)。事故的性质安监、公安等部门正详细调查中。

二、事故的处置二、事故的处置

  事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立即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和善后处置组,由两名副区长分别挂帅,按要求依法依规认真调查,迅速打通救助渠道,全力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立即召集公安、民政、卫生、市政、市场监管、供电、当地街道办事处等十几个部门参加的工作会议,对事故的调查、救助、民生保障、维稳等方面做了具体的安排。

  三、深入细致开展工作

  一是全力抢救伤员。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将受伤人员8人分别送往济钢医院、市三院进行救治。目前,3名轻伤者已出院;4名轻伤者正在医院治疗,无生命危险;1名重伤员送医后7小时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对伤亡人员的政府救助正按有关规定实施中。

  二是对受损住户进行善后。组织了30名工作人员分成10个工作组逐户入户走访,听取群众诉求,并对建筑和住户受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统计;调集多辆机械对事故现场进行清理,连夜组织人员在紫薇园受损楼房下搭建防护通道并铺设防护网,确保居民安全出行。同步安排定制门窗玻璃,及时修复破损门窗;两台电梯轿厢受损,银丰房地产公司已订货,尽快安装修复;港华燃气公司正对天然气管道进行安全检测排查,全部排查完毕后将立即恢复供气。

  三是加强治安巡逻。抽调公安及城管多名工作人员加大该地区日夜巡逻力度,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组织鉴定房屋结构的安全。事故发生当天,邀请山东建大工程鉴定加固研究所专家来到现场,初步鉴定受损房屋剪力墙未受损。7月28日山东建大鉴定加固研究所专家携带专业器材对受损房屋进行了全面科学检测,检测完成后将出具检测报告,检测报告将会及时公布。目前,开发商和有关部门正积极组织受损楼体的修复。

  下一步,历城区政府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全力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尽快恢复受损住户正常生活。

  历城区政府

  2017年7月28日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