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下午3点,R1线王府庄站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标志着王府庄站成为R1线首个主体结构封顶的地下车站。王府庄站是两层岛式车站,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设置三个出入口。此外,王府庄站内可以实现与R2线的平行换乘。

  27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刘长山路与物流大道路口,看到地铁R1线王府庄站最后一段顶板正在浇筑,十小时之后车站结构将完成封顶,就像是巨大的长方体盒子盖好了盖子。王府庄站也采用了高架段车站清水混凝土技术,内饰搭配线路色丁香紫。

  王府庄站为地下两层的12米单柱岛式车站。岛式车站,就像济南市区内的BRT站台,乘客在中间,两侧都能乘车。据悉,王府庄站总长度340.95m,标准段宽20.7米,地下最大埋深19.4m,地下建筑面积为7325.19平方米。

  据R1线土建一标项目部总工张德文介绍,王府庄站承担着玉符河-王府庄区间盾构机接收、王府庄站-区间风井盾构机始发和R2线王府庄换乘站同步施工等施工任务。

  下一步,王府庄站将会迅速进入车站的附属结构和内部结构施工阶段,主要包括王府庄站的3个出入口和2个风亭、1个安全出入口的施工。

  已预留出3个出入口,乘客将从这里进入到R1线王府庄站南侧站厅。

  王府庄站也是R2线的起始站,R1线将在这里与R2线换乘。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R1线和R2线的换乘方式是平行换乘,可以通过共用站厅换乘,提高乘客乘车与换乘效率。“从R1线下车后乘电梯上到站厅层,然后经过通道,可以再乘电梯下到R2线站台,进行乘车,换乘效率之快是别的车站无法实现的。”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除王府庄站外,R1线其他换乘车站都为十字换乘。

  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总工办主任李虎介绍,R1线车站内部将有文化墙的设计,其中王府庄站内的文化墙内容为济南的城市缩影,大杨庄站为古书式的论语墙,而济南西站则在顶板上开了天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魏新丽 见习记者 赵夏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