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在今年年底前,济南将完成建成区(主城区绕城高速公路范围以内及长清城区)37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可济南万盛大沟摆脱掉“污水沟”的称呼后,仍然继续多年延续“黑臭水体”的命运。谁该为这样的现象负责任?谁应该来治理万盛大沟?今年年底能否实现政府规定?

  整治现状:街办与区排管中心协调打捞河道垃圾

  在天桥区政府网站上,搜索关于“万盛大沟整治”的报道,其中出现的多篇工作报告,都来自于天桥区宝华街道办事处。尤其是近一个月以来,宝华街道在整治万盛大沟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其中提到,6月14日,宝华街街办召开全办防汛暨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部署会议。会上,党工委书记张学勇传达了《全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并提出,“要加强同天桥区排水管理服务中心的沟通协调力度,协助做好万盛大沟治理工作,彻底杜绝河道内垃圾和黑臭问题,确保河道及周边环境面貌显著改观,实现河道范围内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章建筑的目标。”

  据了解,前期对万盛大沟河道及周边环境整治时,天桥区排管中心就对万盛大沟进行过集中清淤整治。并且从6月17日起,宝华街道组织保洁人员对万盛大沟实施专项整治行动,打捞河道内垃圾、粉刷沿河栏杆、配备沿河垃圾桶、设置创城公益广告等。

记者调查:多部门各有职责,负责范围却都有限记者调查:多部门各有职责,负责范围却都有限

  18日,记者联系到宝华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街道办对于万盛大沟的整治主要由街道办环卫所负责。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于河道内的清淤、垃圾处理等已经做了工作,但是对于处理河道黑臭问题,并不在他们职责范围内。

  接着记者联系到天桥区供排水中心主任刘峰,其表示区排管中心虽然是河道的主管单位,但是负责的是河道的管理,包括河道闸门、河上设施等,但对于河道内的污水整治,并不在其职责范围内。“污水是从管网里流出来的,谁管理河道管网,谁应该负责。”

  记者联系到天桥区市政局,其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河道截污确实由该部门负责。前段时间已经对沿线截污管道进行排查。据悉,截污是对河道两侧污水收集外输系统进行整治,完善两侧污水管网,截流河道两侧污水,消除河道内劣五类水体。

  但是造成万盛大沟黑臭现象的原因,不止截污一项工作,那其他影响万盛大沟水质的原因,应该由谁来负责?

  解决措施:治理须结合片区开发,年底能否达标难确定

  济南市供排水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2年到2015年,济南市已经对万盛大沟进行过多次截污整治,目前已经做到了能做到的最好水平。“旱季情况会好些,现在是雨季,降雨量增加,会有雨水混到污水管道中,导致污水量增加,形成冒溢现象。”

  该人士表示,万盛大沟上游经过铁路桥,桥下会有排污现象,另外上游一些未进行雨污分流的建筑占压河道,“这些暗渠更难清理。要想彻底治理万盛大沟的黑臭水体,一是要扩大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二是结合大面积的片区开发。”该人士表示,片区开发可以解决上游被压盖位置雨污合流现象,也能彻底对河道进行整治。

  去年,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在今年年底前,济南将完成建成区(主城区绕城高速公路范围以内及长清城区)37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在被“晒”的黑臭水体名单中,西工商河(万盛大街至小清河)赫然在列,黑臭水体的黑臭级别为“轻度”,达标期限均为2017年12月。据悉,万盛大沟下游连接西工商河和小清河,也就是万盛大沟的水体污染直接影响着西工商河和小清河的水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