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离家三天,回来精神恍惚,两万多元的存款也不知去处,这可急坏了儿女。7月17日,在济南市消费者协会的协调下,这位被封闭式保健品讲座“忽悠”的老人终于吐露了实情,购物款也在消协调解下被全额返还。

  市民许先生最近一直提心吊胆,父亲老许急匆匆地留话去参加“养生培训班”,三天时间里打电话不是关机,就是短短几句“上着课”“看专家呢”,然后在一片嘈杂人声中断了通话。

  第三天下午,老许总算回了家。看着父亲虽有点恍惚但并无大碍,许先生也没多追问。不过,两天后许先生在支付给父亲购买家具的尾款时,才发现父亲银行卡上的21500元不见踪影。三天花掉两万块、精神恍惚,两件事联系起来让许先生心惊,老许却犹犹豫豫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定金单”,上面写着“XXX产品XX套,共30000元,预付订金21500元”,还盖着一个模糊的公章。但无论许先生怎么问,老许都支支吾吾不愿开腔。

  无奈之下,许先生带着父亲来到市消费者协会,消协工作人员根据公章查找到一家位于济阳县的保健品生产企业,又顺着找到了“定金单”上产品的信息。看着工作人员解释保健品的法律定义,老许才松了口。

  原来,一个月前,在大明湖晨练完的老许被路边一个自称是正在组织大学生暑期活动的年轻人拦住,说附近有个免费养生讲座,邀请北京三甲医院的专家,“都是上过电视的”;因为是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每个学生必须拉上一定人数的附近居民。同情孩子大热天的不容易,老许就去“听了听”。

  没想到,这一听就是四天,据老许讲,讲座尽管掺了些保健品的推销,但每天都有礼品送,“专家”们也嘘寒问暖。讲座结束,组织方告诉老许,还有个专家一对一制定保健养生方案的高级讲座,不过要到济阳封闭三天。

  老许回忆,他们在那家保健品生产企业三天的行程满满当当,有各种仪器的体检、一对一专家诊断、健康讲座、病友现身说法、参观保健品生产过程。白天,养生顾问拿着不服用保健品的严重后果狂轰乱炸;晚上,同屋的两位老大爷絮絮叨叨,说吃过那些产品之后效果立竿见影——这让老许直接刷光了卡里的钱,全定了保健品。

  老许讲,回了家他就开始后悔,但对方称定金不退,可老许手里又凑不出剩下的8500元,这才一直支支吾吾。消协工作人员立即与企业取得联系,经过一番调解,帮老许要回了21500元。

  济南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很多保健品公司会通过免费体检、专家问诊、免费旅游、参观保健品工厂等手段,骗取老年人的信任,从而虚假宣传、无中生有或者刻意夸大老年人的健康隐患,甚至利用老年人间的口耳相传,达到推销药品的目的。

  对此,消协工作人员建议年轻子女定期带领父母进行全面的健康检查,针对身体状况进行有效治疗,减轻老人的精神压力。并对父母的出游信息密切监控,确保人身安全,谨防受骗上当。宣传食品、保健品的疾病治疗效果,都属于违法行为,可拨打12345进行举报。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