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卫计委对我省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介绍。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大病集中救治的范围由去年的37种扩大到93种,实现所有常见病种的全覆盖,需要救治的患病贫困人口共计14.7万人。

  为摸清因病致贫人口底数,我省动员了全系统8万多名干部职工和乡村医生,围绕发病率高、治疗费用高、严重影响生产生活能力的93种大病和常见疾病进行逐户逐人的调查,全面摸清了患病贫困人口的基本信息、诊疗路径、医疗费用等情况,共核实全省患病贫困人口55.4万人,占贫困人口(242.4万)总数的22.9%。

  其中,我省93种疾病中患病人数前十位的分别是:脑血管疾病(179689人)关节病(59327人)重性精神疾病(37857人)糖尿病(36239人)慢性阻塞性肺气肿(34869人)心肌病(24331人)类风湿性关节炎(23415人)急性心肌梗塞(15242人)老年痴呆(12166人)风湿性心脏病(9181人)。

  与此同时,我省还在县域医疗卫生机构设立便民惠民门诊,对建档立卡患病贫困人口取消预付押金制度,全部采用“先诊疗、后付费”;对患病贫困人口全部实行“两免两减半”政策(免收患病贫困人口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减半收取专家门诊诊查费及大型设备检查费),减轻就医负担。在扶贫工作任务比较重的20个县中,已经有10个县基本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对接和即时结算,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己承担的医疗费用。截至目前,全省卫生计生系统累计让利于民5.6亿元。

  我省还举办了“健康助力奔小康”健康扶贫公益活动之“齐鲁光明行”项目启动仪式,依托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用三年时间为150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治疗,去年已完成8203名贫困白内障患者的救治。

  今年,我省还将继续以“健康助力奔小康”健康扶贫系列公益活动为载体,重点选择儿童先心病、尘肺病、唇腭裂、皮肤黑色素瘤等疾病进行专项救治。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省还拿出近2.5亿元的专项资金,为全省242.4万贫困人口购买了商业医疗补充保险。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分段报销比例提高了5个百分点,起付线由12000元降至6000元。医疗救助平均给予每人1896元的支持。

  截至目前,已有41.7万患病贫困人口得到有效救治。其中,恢复或基本恢复劳动力并脱贫的有24.9万人,占救治人数的60%。

  今年,我省将大病集中救治的范围,由去年的37种扩大到93种,实现所有常见病种的全覆盖,需要救治的患病贫困人口共计14.7万人。

  目前已经实施分类救治的大病37种大病分别为: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脊椎关节强硬、进行性结构性脊柱侧突、中枢神经系统炎性疾病、重型子宫内膜异位、重症女性生殖器脱垂、尿道下裂、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胰腺炎、重症败血症、先天性闭锁、风湿性心脏病、多部位骨折、关节病(髋、膝)、老年性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离和断裂、鼻咽癌、睾丸癌、甲状腺癌、先天性唇腭裂、儿童人工耳蜗植入、重性精神疾病、肺结核病、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糖尿病、儿童苯丙酮尿症、血友病、艾滋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