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伴随高温炎热发展,连续3年持续干旱少雨让烟台、威海、青岛、潍坊等地遭受着严重旱情。山东半岛最长的河流、青岛市最重要的水源地大沽河正遭遇第四年断流,连上游最大的水库--莱西产芝水库也无水可供近乎干枯。流域附近村子里的水塘已经绝大多数干枯。

   爆三样(ID:sdbaosanyang)发现,据中央气象台预测,21日至24日,华北、黄淮中东部和东北地区南部自西向东有一次强降雨过程,胶东旱情有望“解渴”!

   连日来,山东胶东半岛等地旱情持续发展。95座大中型水库中有30座低于死水位,蓄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5成多,小型水库几乎全部干涸,绝大部分河道断流。目前,烟台市区以及莱州、招远等县域城市只能依赖跨区调水来维持城市供水。受旱情影响,威海82万亩小麦,有9成以上受灾,3成以上绝收。面对大片枯死的麦田,不少农民进退两难。

  大沽河干旱断流4年河底干枯

  莱西产芝水库干了……

  平度,已经开始打井自救!

  潍河、弥河、汶河已出现断流,牟山水库完全干枯,白浪河水库大部分干枯,峡山水库已接近死库容,潍坊市27座大中型水库形势严峻。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受低涡影响,21日至24日,华北、黄淮中东部和东北地区南部自西向东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河北、北京、天津、辽宁西南部、河南东部、山东、安徽东北部和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北京西部和北部沿山、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累积雨量可达120~150毫米。过程主要降水时段为22日白天到夜间。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

   你的狂风大雨包裹已经在路上了

   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南风,半岛地区3~4级,其他地区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内陆地区34℃左右,沿海地区29℃左右。

   22日白天到夜间,半岛地区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南风,半岛地区4~5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和半岛北部沿海地区28℃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5℃左右,其他地区31℃左右。

   23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半岛和鲁东南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半岛地区南风4~5级,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南风转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级。

   最高气温:鲁南地区31℃左右,其他地区2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