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蒸笼”模式下,很多人喜欢将空调打开,甚至整夜开着空调睡觉。近日,家住四眼桥的47岁杨女士却因吹空调造成了面瘫。

  据杨女士介绍,她是怕热的体质,下班一回到家就把空调打开享受清凉。前两天,杨女士开着空调睡了一夜。第二天一早起来,她便觉得左脸麻木、什么表情也做不了。洗漱时照着镜子,杨女士才发现自己左边脸僵了,嘴看起来也有点歪。“真是太难看了!空调正对着我的床,风可以直接吹到脸上,当时觉得很凉快很舒服,怎么知道会这样啊!”杨女士后悔地说。

  经医生检查,杨女士被诊断为面神经炎引起的一侧面部表情肌瘫痪,俗称面瘫。记者了解到,最近两周,我市各大医院也有不少面瘫的病例。“患面瘫的病人一般是着凉或头面部受冷风吹拂后发病,面神经的血管因风寒而发生痉挛,导致面神经缺血、水肿而发病。”

  医生建议,夏季开空调时温度不要太低,同时空调冷风不能固定对着人体的面部、脚部和腹部三个重要部位吹。值得一提的是,面瘫在发病之前有先兆,如耳后肌肉疼痛、脖子像落枕一样、偏头痛、嗓子疼、舌尖没味觉、听力下降、耳鸣、眩晕等。当以上症状连续出现3-5天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