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泺源知事|民告官,大数据告诉你胜算有多大

  行政审判案件是法治“晴雨表”。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第一批),其中山东有两例。各级法院定期发布“民告官”典型案例已是惯例。不久前,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发布了2016年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并发布典型案例,“民告官”难不难?胜算有多大?从我省法院近两年的报告一探究竟。

  行政机关败诉比例逐年上升

  2016年,全省法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7188件,同比增长28.7%。其中,一审收案17413件,同比增长3.7%。

  “民告官”胜算有多大?总体来看,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量和比例均呈逐年上升之势。

  据司法审查报告,2015年一审行政案件经实体审查后,行政机关败诉案件1803件,比2014年的1124件增加60%。

  到了2016年,这一势头依然不减。当年一审行政案件经实体审查后,判决行政机关败诉2376件,同比增加45.86%,实体败诉率为33.12%。也就是在做出实体判决的案件中,有三成以上是“民”一方告赢了。

  除了实体判决,还有一部分案件是以和解撤诉的方式结案的。和解撤诉结案,通俗理解就是在法院主持和协调下,当事人就争议问题达成和解,原告撤诉,法院裁定准予撤诉。

  相对而言,实体判决更能发挥行政审判的监督职能,实体判决率越高,表明行政审判的司法监督职能作用发挥得越充分。所以近年来法院加大审查力度,实体判决率持续提高,与之相对,和解撤诉率下降。2016年以和解撤诉方式结案案件进一步减少,和解撤诉率21.81%,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

  哪些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的情况较多?据统计,败诉案件数量较多的行政领域分别是:土地306件、征收补偿297件、劳动和社会保障145件、公安134件、房屋登记132件、乡政府102件、民政64件、规划36件、工商28件。

  近年来,涉及土地房屋征收补偿类案件数量呈增加趋势,此类案件中行政机关的败诉率也居高不下,反映出一些地方在征收补偿领域的行政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从行政领域看,败诉率较高的分别为:民政48.85%、专利40%、征收补偿30.71%、财政29.03%、信息电讯28.57%、技术监督25%、乡政府23.34%、房屋登记20.06%、规划19.57%。

二孩政策放开,计划生育类案件降七成二孩政策放开,计划生育类案件降七成

  从全省情况来看,各市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先从收案数上看,根据2016年的审查报告,一审案件数量较多的地市有临沂(3517件,占20.20%)、青岛(2888件,占16.59%)、济南(2320件,占13.32%)、济宁(1504件,占8.64%)、烟台(1190件,占6.83%)。以上5个地市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1419件,占全省一审行政案件的65.58%。

  临沂、菏泽、泰安、滨州等地区一审案件数量增幅较大;日照、聊城、烟台、淄博等地区一审案件数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行政机关败诉率差别较大,显示各市依法行政水平存在一定差异。2016年行政机关败诉数最多的三个市依次是临沂(458)、菏泽(318)、青岛(312),败诉率最高的则依次为菏泽(37.63%)、枣庄(22.98%)、聊城(22.15%),其余大部分集中在10%至20%之间,个位数以下的只有烟台(8.43%)。

  相关法律、重大政策调整,都鲜明地体现在“民告官”案件中。以生育政策为例,从双独二孩到单独二孩,再到全面二孩政策放开,计划生育类案件也因此出现波动。

  受全面两孩政策的影响,2016年,山东法院计划生育类案件收案数为501件,同比下降72.46%。

  再如,新行政诉讼法于2015年5月1日起实施,其中将“红头文件”纳入行政诉讼审查范围,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所依据的“红头文件”不合法,在对行政行为提起诉讼时,可以一并请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仅2015年,全省共受理涉及一并审查规范性文件的案件10件。

  但实际上,因为行政机关制定的“红头文件”时间跨度大、覆盖范围广,一些老的、过时的内容仍然没有进行修改或者废止,部分文件之间不一致甚至相互矛盾,个别内容与国家新的法律法规抵触。这些文件如何经得住审查?一个好消息是,我省已经启动了全面清理工作,并将纳入数据库供群众查阅。

官员出庭应诉不能流于形式官员出庭应诉不能流于形式

  新行政诉讼法规定,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山东省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意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利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利于群众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理解和支持、利于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

  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当年,山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人数出现“井喷”,2015年出庭应诉1637人(次),同比增长4倍。到了2016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344人(次),同比上升43%。

  “告官不见官”的问题初步解决了,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出庭不出声”等应诉流于形式问题依然存在,比如让律师代为解答、过于依赖法律顾问、律师参与庭审等。

  业内人士分析,出现这些情况,有的是意识上跟不上,认为当了被告丢人,消极应对,有的是能力跟不上,不知道怎么应诉。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让行政机关负责人成为法治建设的责任人、依法行政的带头人?法院的做法是请他们走进法庭。2016年9月22日,全省17个市副市长、33个省直行政机关分管负责人、125名县(市、区)分管领导共200余人,到省法院旁听行政案件庭审。

  今年4月17日,潍坊讯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诉安丘市人民政府行政协议上诉案在省法院第二十二法庭开庭审理,坐在旁听席的90余人是省委党校第27期中青班学员。旁听的梁山县政府县长侯典峰说,庭审带来很多启示,“要着重培养法治思维,规范行政行为,一旦出现行政诉讼案件,要抓好行政首长带头出庭应诉”。

行政案件是依法行政水平的量尺行政案件是依法行政水平的量尺

  行政案件是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的量尺,大量的此类案件甚至可以反映出某区域某段时间的法治环境,值得警醒。

  司法审查报告显示,有的行政机关诚信水平有待提高。在行政诉讼过程中,有的行政机关因领导班子调整等因素不能保持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政策缺乏连贯性,缺乏诚信的现象客观存在。有的行政机关不能及时兑现对公众的承诺,降低了社会公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

  如程某诉某区政府履行行政奖励案。某区政府发布招商引资实施意见,承诺对于投资项目的推荐人给予奖励,但并未完全兑现该承诺。程某作为投资项目推荐人对某区政府的行为不服,提起行政诉讼,最终法院判决某区政府兑现奖励承诺。

  有的行政机关为了部门利益在诉讼中不能如实陈述事实、拒绝提供证据或作出虚假证言。如汪某诉某县政府行政强制案。某县政府因修建道路需征用汪某的房屋及土地,但双方未能就补偿事宜达成协议。后汪某的房屋被强拆、土地被征用。汪某诉至法院,要求确认县政府强拆行为违法。县政府主张未参与强拆,也不知汪某房屋是谁拆除、土地由谁占用。法院通过110出警记录确认某县政府实施了强拆行为,并确认其行为违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马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