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6月12日从青岛市老龄办获悉,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日前,市老龄委在全市开展了2017年度孝亲敬老先进典型人物推选活动。最终,经过层层选拔、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2017年度“青岛市十大孝星”。

  据悉,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办事处文化站站长何冰,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613路车队司机李琦,城阳区城阳街道大北曲后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纪奕坤,即墨市环秀街道郭家巷村村民兰俊世,莱西市院上镇中心敬老院院长蔡建,平度市古岘镇北城子村村民刘胜华,市政府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工作处调研员粟华,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教师李茹,市城市管理局工勤黄宝堂,青岛颐和源爱心护理院院长万瑛获2017年度“青岛市十大孝星”荣誉称号,另有薛伟等10人获2017年度“青岛市十大孝星”提名奖。

  据介绍,获奖人员有的在基层为老服务岗位上勤勤恳恳、无私奉献;有的孝敬、侍奉父母长辈事迹感人;有的义务照顾社会老人无怨无悔;有的关爱老人、热心老年志愿服务事迹突出,在孝亲敬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方面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

  附:部分“青岛市十大孝星”事迹

  兰俊世:兰俊世所在的郭家巷村有位烈属叫孙克云,她是当时县和公社唯一的一家双烈属,与大女儿王凤香相依生活。1967年,兰俊世在即墨一中上学时,就开始照顾孙克云。1982年,孙克云因病在公社医院住院治疗,兰俊世积极参加陪护,尽心尽力。老人病故后,兰俊世为她守灵,送完老人最后一程。这之后,兰俊世又把照顾王凤香的责任接下来。王凤香近三十年从不出门,家中大小事情全靠兰俊世打理。几十年来照顾烈属一家,兰俊世心甘情愿,没有任何报酬。他常说,要一直照顾老人,对得起她们为革命牺牲的亲人。

  刘胜华:刘胜华1996年嫁到孙家。家里除了丈夫、两个未成年的女儿外,她还常年侍奉着瘫痪在床的公婆(公公于2011年冬天去世)、至今未婚的二大伯哥与他们同吃同住。2010年冬天,长年身体不好的公婆先后患脑血栓。公公有哮喘病,每天晚上憋得难受,刘胜华就给他捶背、喂药;婆婆便秘,刘胜华用手把大便给抠出来。由于公婆长时间卧床不起,身上生褥疮,刘胜华就按时给他们擦洗、抹药,天好时还搀二老到屋外晒晒太阳、做按摩。除了繁重的家务外,刘胜华还承担着12亩地的农活。她从来没有怨言,一心一意照顾着这个大家庭。

  李茹:李茹的母亲患有近三十年糖尿病、十几年脑血栓,父亲心脏不好,婆婆患有多年的糖尿病、脑血栓,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由于爱人经常出差在外,家里的老人、正在上学的女儿都需要她来照顾。2013年,公公又被查出癌症晚期。在住院的近一年时间里,她的暑假、寒假都是在医院度过的。早晨不到7点从家里出发,晚上近10点才回家,为老人喂饭送水、端尿擦身、换衣看护。2014年6月,李茹的母亲又因突发脑血栓送到医院急救。在给老人陪床的闲暇之余,李茹便趴在床边,查阅资料,书写教案,做好开学上课的准备,用羸弱的双肩扛起家庭与事业的重任。(记者 张晋 通讯员 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