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又一波高中加入“寄宿队伍”!济南这些高中正在外迁或扩容

  正在参加中考的“准高中生”,你们今年将会选择哪一所高中?将要就读的高中学校会有什么变化?能不能实现寄宿?记者梳理了近年来有“大动作”的高中,给准高中生们提供参考。

  济南三中 校本部迁往领秀城,弥补南城“空缺”

  在2017年初市中区公布的60项民生实事中,其中有一项是“投资3.5亿元,完成济南三中新校区建设,利用济南三中老校区置换改善实验初中办学条件”。这就是济南三中校本部的外迁计划,目前新校区已基本建成,学校有望今年秋季迁往新校区。

  记者了解到,济南三中的新校区占地约70亩,可以容纳48个教学班级。目前,济南三中的校本部位于经六路,已有55年历史,而学校的新址在二环南路附近的领秀城小区。在此之前,济南南部城区没有高中学校,三中到领秀城“安家”则弥补了这一缺憾。家住领秀城的孙女士说,这样一来,南部城区的孩子如果到三中上高中的话,就能离家近多了。

  现在,济南三中校本部仅有17亩的面积,最多可以容纳30个班级,而新校区的面积能比老校区面积扩大3倍多,而且,新校区能够实现寄宿制,学生可以住宿也可以走读。济南三中校本部迁到鲁能领秀城后,现址将置换给市中区教育局,由济南实验初中使用。

  济南中学 唐冶设新校区,既能走读也能寄宿

  济南中学目前有两个校区,高中部位于市中区经八路3号,初中部位于建国小经三路1号,这两个校区都没有寄宿条件,学生实行走读制。不过,随着济南中学东校区的建成,学生不能住宿的历史将改变,也能解决大班额的问题。

  今年2月14日,济南中学东校区在唐冶新区开工建设,新校区位于唐冶西路的东侧,占地8亩,总投资约2亿元,总建筑面积3.4万余平方米,可以容纳30个高中班级,解决1500余名学生的住宿问题。而且,新校区有教学楼、实验楼、报告厅、实验室、学生公寓以及地下停车场等,计划今年投入使用。

  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东校区建成使用后,济南中学可以形成“一校三区”发展格局,可以实现寄宿和走读的有机结合,学生既可以选择住宿,也可以选择走读。

  历城二中 新校建设中,计划明年1月竣工

  还有部分高中学校的新址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可以投入使用,如历城二中。

  历城二中将迁往唐冶新区,根据公布的建设规划,新校区地址为唐冶新区兴元街以北、飞跃大道以南、唐冶东路以东、围子山路以西。据了解,新校的高中部和初中部计划明年1月份达到竣工验收条件,这意味着今年考入的学生可能暂时无法进入新校区就读。

  根据计划,新建的历城二中和稼轩学校新校区项目包含初中72个班级,高中90个班级,初中在校生规模3600人,高中在校生规模4500人,此外还有500套人才公寓,人才公寓计划2019年1月份达到竣工验收条件。

  托马斯国际学校 入住高新区,高中部计划9月招生

  除了外迁或新建的高中学校,济南还将新增一所国际学校,计划今年招收高中学生。

  今年2月,济南首所国际学校——济南托马斯(国际)实验学校签约入住高新区,结束了济南没有国际学校的历史。目前这所国际学校正在加紧建设中,按照计划,高中学段今年9月开始招生,不过学校正在建设中,在国际学校校舍竣工之前,招收的学生会先在安生教育集团在济南市的合作伙伴学校“过渡”一年,等学校建设完成后再返回国际学校就读。

  国际学校建成后,可以招收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既可以招收外籍学生,也可以招收济南本地的市民子女,而且初中和高中的学生还可以实现寄宿。

  这些高中正在外迁或扩容

  ★济南三中本部现位于经六路,将迁往位于领秀城的新校区

  ★济南中学高中部位于市中区经八路3号,正在唐冶新区建新校区

  ★历城二中现位于历城董家,将迁往唐冶新区

  这些高中已外迁或扩容

  ★济南一中原位于历下区运署街,2007年搬至二环东路

  ★济南二中原位于泺源大街100号,2009年搬至小清河北路799号

  ★山东省实验中学本部位于经七路,2001年东校区安家郭店,2013年成立西校区

  ★山师附中本部位于山师北街,2007年9月在历城区王舍人建成幸福柳分校

  [看个明白]

  学校偏爱“出城”为哪般?

  近年来,不少高中学校或大学开始外迁。外迁究竟有哪些好处?

  相关人士表示,大学外迁后市区的校址往往给了高中学校,而高中学校外迁后的校址又往往给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

  如济南一中,原来位于市区的运署街,2007年搬到二环东路,老校区便改成了一所初中——泉城中学。而济南一中现在的校区是原山东轻工业学院,即现在已搬到长清大学城的齐鲁工业大学。这样一“置换”,各学校的面积扩大,满足了学生需求。

  再比如济南二中,在2009年从泺源大街100号搬到了小清河北路799号,原校址成为商业用地,新校区则是原山东教育学院的北校区。这样一来,就为济南北部城区又添了一所高中学校,学校也实现了寄宿制管理。

  由此能看出,学校的外迁不仅扩大了学校规模,有利于破解大班额,也让教育资源实现了空间上的均衡,让济南的东西南北都有好的高中学校。如省实验中学除了校本部,2001年5月在郭店成立了东校区,实行寄宿制管理,2013年还成立了西校区;山师附中也在2007年9月在历城区王舍人建成了幸福柳分校,实行寄宿制管理。

  寄宿制成为趋势究竟好不好?有的家长会觉得孩子如果选择寄宿会吃不好喝不好,但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老师认为,高中生住宿可以有更科学的作息,可以减少消磨在家里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让孩子尽快融入集体生活,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为今后大学生活和独立踏入社会打下基础。

  [提个醒]

  孩子住校

  家长该准备什么?

  一些寄宿的孩子因为开始独立生活,心理上会有很大变化,家长不要在一开学时就给学生施加过大的精神压力;提倡孩子自己来回学校,但在某些情况下也要接送,保证孩子途中的安全;寄宿生的饮食,总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能够在保证营养前提下吃饱吃好非常关键,建议家长在孩子上学之前要向孩子讲述营养食物的知识;对于孩子出现的一些反常行径,家长要多与孩子谈心,及时掌握孩子的思想变化。父母要切记,不要总打电话询问或经常到学校了解孩子的情况,那样会让孩子的心情很难平静。

  (济南时报)